【导语】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微博上旋即掀起一股莫言热。一时间人人爱读莫言,个个都懂莫言,晒书晒语录晒心得,不亦乐乎。更有甚者,书店转眼卖断货。我们不禁要问:这些人都是真的爱莫言吗?

  莫言热席卷福建 各大书店莫言书被哄抢

自莫言获奖结果公布后,各书店中莫言的书也掀起了“现实中魔幻般的销量”。福州的书店里并没有看到莫言的堆头,并不是莫言未火到福州,而是福州所有库存书几乎被抢空。[详细] [一周城事:莫言获奖挑动国民诺奖G点]

数据标题文字1

莫言,原名管谟业,生于山东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2012年10月11日,因其“用魔幻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一夜之间,随着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往日在当当网、亚马逊可以轻松买到的莫言的书一时洛阳纸贵,一书难求。假使你今天走进大小书店,想买莫言的书,店员会对你说:对不起,卖没了。

毋庸置疑,此景与他获诺奖有关。莫言是著名作家,获诺奖之前已蜚声海内外文坛,可是,在获奖之前,你可以随便在书店和网上买到他的书,很少出现断货的现象。

这就是诺贝尔文学奖的力量!

哄抢莫言作品的三类人

一、从来没读过莫言的书或读莫言的书很少的人。这部分人不是纯正的文学爱好者,什么样的书流行读什么书。属于跟风一族;

二、读过大部分莫言的书,只是少数没有读过,这部分人属于文学爱好者,急切地想买全莫言的书;

三、收藏莫言的书的人。这部分人大多是有头有脸的人,有俩钱儿,没多少文化和墨水,却要极力装出有文化,以证明其金钱和文化可以同时拥有,附庸高雅,于是,收藏书籍,只是永远都不会读,那些珍贵的书永远是看客,是工具,永远无法滋润人的心灵。

    至于那些近期不买莫言书的人,一伙是铁杆的文学爱好者,早已通读其全部作品;另一伙是根本不喜欢文学的人或者“文盲”。

数据标题文字1
@火三一

    莫言的获奖,无疑将成为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一个契机。不过,诺贝尔文学奖也只是对莫言个人的肯定,这固然会令国人兴奋,会对中国文学起到激励作用,但是,也不妨看淡这个奖项。

    莫言获奖的最大意义或许是,引导人们重新关注文学,而对更多读者来说,我们要做的是,思考我们究竟是被什么吸引,而去读这位作家的作品?文字?美名?还是宣传?

    也许莫言拿下了诺贝尔文学奖,了却了国人对诺奖的一桩心愿,也从某种程度再次激起了大家对文学的关注。但还是希望大家的阅读,是真心喜爱某一位作家的作品,而不是因为他得了某某奖。

数据标题文字1

你认为福州人爱读书吗?

喜爱

我热爱读书,读书使人明智,提高涵养,拓展视野。


    

不爱

福州人爱不爱读书我不知道,总之我是不爱读书的。


    
《福州市民图书报刊消费状况调查研究报告》:八成福州人书刊月消费低于50元

近期发布的《福州市民图书报刊消费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显示,44%的消费者平均每个月在书刊上的投入低于30元,25.25%每月平均投入31元-50元,1.5%平均每月投入251元以上,13.25%没有投入。也就是说,超过八成的福州人在图书报刊上的月消费低于50元。【详细】

福州人每月购买书刊的平均费用

福州人每月购买书刊的平均费用

福州人的购书渠道

福州人的购书渠道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