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24孝行动标准出炉 含教父母上网

小浪调查

新24孝行动标准详解

与传统的“24孝”相比,此次出炉的新“24孝”更简洁易懂,朗朗上口;不仅包括“教父母学会上网”、“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等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行动准则,还包括“支持单身父母再婚”、“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等观念突破和对老年人的心理关怀。

新标准包括“教父母学会上网”、“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和“支持单身父母再婚”等内容。

节假日经常与父母共度、亲自给父母做饭、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

近日,由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新版“24孝”行动标准。[详细]

孝顺父母该如何评判?

仔细研读新“24孝”行动标准,内容广泛,与时俱进,操作性强。但是,有一个问题萦绕心头,那就是:实施新“24孝”行动标准,应该首先尊重父母意见。既然出台了新标准,就应该将新标准落到实处,否则新标准就是一纸空文、纸上谈兵。而如何落实标准,首先要尊重父母意见。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何况对待自己的父母?我们孝敬父母,不能为了标准而执行标准。因此,在实施新“24孝”行动标准中要注意两点:第一,必须要执行;第二,灵活执行。

孝敬父母,关键需要用心用情。只要有真心、用真情,其实有无标准并不重要。父母快乐、健康和幸福是子女最大的心愿,我们孝敬父母,为父母做一切事情,应该掌握好这个“标准”和这个度,这或许才是最重要的。[详细]

新“24孝”行动光靠口头宣传远远不够

打量新24孝标准,仍有许多难以企及之处,远远谈不上是一名合格的为人子者。比如,第1条,经常带着爱人、子女回家;第2条、节假日尽量与父母共度;第7条,为父母建立“关爱卡”;第8条、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第11条、对父母的爱要说出口……都没有做到。

没有做到分为三种,一是无法做、很难做到,比如经常回家;二是没想起来做,比如为父母建“关爱卡”、聆听父母的往事;三是不好意思做,比如对父母的爱要说出口。如果说不好意思做和没想起来做,可以及时弥补,而那些无法做到的,则是不能承受之重。甚至可以说,只要做到了经常回家或和父母生活一起,其他没想起来做的、不好意思做的,就迎刃而解。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个有基本感恩之心的人,都会也应该孝敬父母,即便没有优越的条件,也应该创造条件孝老。但是,如果配套条件充足、国家善政多一些,做子女的一定能更好地表达孝意。由此而言,新24孝为新时代做子女的提供了尽孝的标准,也为相关部门以及制度改进提出了要求 。[详细]

各地出台孝敬长辈规定

福建:福州把孝敬父母纳入公务员考核标准

近日,从福州市直机关公务员岗位考核工作会议上获悉,福州拟打破公务员铁饭碗,从德、能、勤、绩、廉方面对公务员进行全面考核,其中,孝敬长辈、情趣健康等被纳入个人品德评价标准。[详细]

江苏:孝敬父母尊重老人 海门设立5个“孝敬日”

江苏省海门市把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和学生父母生日定为“孝敬日”,要求孩子们在这个充满温情的“孝敬日”中,至少用一个课时的时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和社会公益劳动,以各种方式向生育和培养自己的长辈、父母表达孝敬之心和感恩之情。[详细]

北京: 北大校长推荐制要求“孝顺”

2011年,北京大学对外公布了明年有资格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的211所中学校长名单及实施细则。北大在公布推荐生遴选条件时重点强调了道德品质,明确规定有下列情形者不得被推荐:不孝敬父母;不关心他人,从未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有不良诚信记录;考试作弊、受到处分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违规行为。这是北大首次将孝敬父母列入推荐条件。[详细]

山西:河津将“孝敬父母”作为提干标准

山西省河津市曾在《局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暂行办法》中规定:拟提任的干部必须孝敬父母,善待配偶,诚实忠信。不孝敬父母、不善待配偶者不能当领导干部,在职的不能提拔重用。一时引来各方舆论热议。[详细]

无妨把新“24孝”行动标准看成建议

百善孝为先。尽孝是每一个为人子者该做的。但在许多时候,尽孝成为一种奢侈品,也有些人不仅不尽孝,反而虐待父母,这是社会道德所不耻的。尽孝需不需要行动标准?新“24孝”行动标准难道就是科学的?这些问题,其实并不重要。本来,尽孝不必按照行动标准,但我们无妨将新版“24孝”行动标准看作是建议,对照自己的做法,在父母还健在的时候,多做一些让父母高兴的事。

许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孩子的情况了如指掌,可对父母的情况却是一问三不知。不知道父母的生日,不知道父母的结婚纪念日,不知道父母那些充满自傲的经历。我们只顾享受父母给予我们的爱,但当父母年老了,需要我们给予他们爱的时候,却退却了。虽然远离父母有着现实的困境,但有些事情,完全是可以做的。比如为父母过生日;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定期带父母做体检;经常为父母拍照……

每一家庭的幸福是不相同的,每一个儿女对父母的尽孝方式也不一定是相同的,行动标准也恐怕覆盖不了尽孝的所有行动。但却不必据此“看轻”新“24孝”行动标准。我们无妨换一种心态和看光看待,把其当作尽孝的建议,对照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加孝顺,这或许才是发布新版“24孝”行动标准的真正意义所在。[详细]

结语:有则加勉无则补之,莫等子欲养而亲不待。

频道:新浪福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林双双- @哇球球是catty猫仔仔

工作邮箱:xieming@fjmail.sina.com.cn

版权声明:新浪福建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博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