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提起客家菜,首先进入脑海的便是浓浓的山野气息。而客家菜特点的形成,也与客家人的生活环境有很大关系。客家人善于就地取材,制备咸菜、菜干、萝卜干等耐吃耐留的食物,于是就有了闻名中外的“闽西八大干”。

达人美文 更多>>

闽西八大干介绍
闽西八大干介绍

闽西八大干各具特色,让美食达人来一一为你讲解吧。

客家美食
客家美食

永定菜干可是闽西八大干赫赫有名之一,制作梅菜扣肉可全仰仗它了。达人闽西游有幸一览其制作过程。

特色吃法 更多>>

客家风味——闽西八大干

福建省汀州府境内各县的八种著名干菜,每县一种,均为客家人祖辈相传。现已产业化生产。闽西八大干主要包括长汀豆腐干、连城地瓜干、宁化老鼠干、上杭萝卜干、清流笋干、武平猪胆肝、明溪肉脯干、永定菜干。八大干选料精、做工细、制作考究、色香味俱全,口感上佳。既是自家烹饪家常菜的绝佳主料,也是筵席上的佳肴,亦可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

  1. 闽西八大干之清流笋干
  2. 闽西八大干之宁化老鼠干
  3. 闽西八大干之地瓜干
  4. 闽西八大干之上杭萝卜干

登录: 密码:

制作工艺 更多>>

永定菜干:七蒸七晒制成
永定菜干:七蒸七晒制成

它的主要原料是经霜冻后的鲜嫩芥菜,或嫩萝卜苗,油菜苗亦可。永定地处闽西南部山区,呈亚热带气候型,温暖湿润,是生产菜干的良好原料基地。

长汀豆腐干:酸浆做独家秘方
长汀豆腐干:酸浆做独家秘方

选择优质大豆先用石磨干磨,除去豆皮,再通过水浸、磨浆、开水冲浆、过滤、煮沸、点卤,然后将豆腐脑妥入以稀布垫的木方格内,四角复包,压榨至干,成白豆腐干。

明溪肉脯干:极具韧性又易嚼松
明溪肉脯干:极具韧性又易嚼松

明溪肉脯干是用精瘦牛肉浸腌于自制的酱油中,加以丁香、茴香、桂皮、糖等配料,再挂在通风处晾干,然后放入烤房熏烤而成。制成后色香味俱佳,既有韧性又易嚼松,入口香甜。

武平猪胆干:宴席冷盘名菜
武平猪胆干:宴席冷盘名菜

武平猪胆肝制作考究,一般经过浸、压、晒等工序制成。首先要选新鲜深褐色的"糯米猪肝"和猪胆一起浸泡于一定浓度的食盐水中,加上适量的五香粉、白酒、八角等配料进行调味。

清流笋干:春笋尖制成呈半透明状成品
清流笋干:春笋尖制成呈半透明状成品

清流笋干是用刚出土的春笋尖制成,称为“闽笋尖”。它以嫩甜清脆著名,明清时列为上京贡品。八闽山区竹山众多,唯漳平闽笋尖历史悠久,驰名中外,深受上海、天津、广州群众及港澳同胞的欢迎。

连城地瓜干:选当地特色红心地瓜为料
连城地瓜干:选当地特色红心地瓜为料

一般是将整块地瓜蒸熟去皮,然后压制、烘烤。制成之后可保存几年不坏,既可当零食,也可切成小块,拌上面料、鸡蛋、香料,经油炸再沾上冰糖粉作为酒席名菜。连城地瓜干实为馈赠亲朋之佳品。

宁化老鼠干:衍生闽西捕鼠乐趣
宁化老鼠干:衍生闽西捕鼠乐趣

每当傍晚,人们背着捕鼠器以稻谷或大米作诱饵,在田坎、山边寻找鼠路,凡遇鼠路要道或老鼠洞口,便放上捕鼠器,待翌日清早去收回。捕鼠季节来到时,青少年还以捕鼠作为一种乐趣。

上杭萝卜干:鲜萝卜忌用水洗
上杭萝卜干:鲜萝卜忌用水洗

刚挖起的萝卜,捋去泥土用大木桶,按上述萝卜与盐的配比,将20%的盐放于木桶最底层,然后一层萝卜一层盐放置,在顶层压上石块或其他重物,搁置7天,萝卜腌熟变成淡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