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辄10亿,这位闽商投资胃口和酒量一样大!

柯希平,通俗称谓为“厦门首富”,1990年从安溪到厦门发展,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布斯》中文版2015华人富豪榜厦门首富。从农民到“厦门首富”,柯希平到底有怎样的故事?首富的朋友圈里又会有哪些大佬?听在线君慢慢给你扒


牛逼人生,都是苦逼岁月磨砺出来的。


因为胆大,时常一个项目投资10亿以上,他的朋友戏称他“十亿先生”。


但在“十亿先生”之前,出身于福建安溪山区的柯希平,有一个祖传技艺,简称农民。他跟众多的农民兄弟一个样,上山下水,采茶种地,读书断字,样样都行。


柯希平,通俗称谓为“厦门首富”,1990年从安溪到厦门发展,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布斯》中文版2015华人富豪榜厦门首富。


从农民到“厦门首富”,柯希平到底有怎样的故事?首富的朋友圈里又会有哪些大佬?听在线君慢慢给你扒…



A股“掘金客”,赚钱跟闹着玩似得


有句话怎么讲,人生的道路,紧要关头只有几步。其实投资也一样,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决定,人生就从此不同。


柯希平的第一笔巨额财富来源,来自紫金矿业投资的大利。上世纪90年代,他投资1000多万元入股当时并不被看好的紫金矿业,十年后带来了近74亿元身家。中国A股里的“掘金客”身份由此奠定。


话说那时,紫金矿业深居闽西山区,名不见经传,钱没有多赚。“养在深闺人不识”,就开始股份制改革。2000年,柯希平以0.1元的面值买入了紫金矿业 2.6亿股的股份。这既是风险投资,但更多的是考验柯希平的眼光与胆识。现在,紫金矿业是中国黄金第一牛,没有之一。


2003年12月,紫金矿业香港上市,柯希平的投资带来了身家十倍以上递增,这种财富增加方式,真心让人羡慕嫉妒恨啊!2008年4月紫金矿业回归A股,柯希平身家再次暴涨。


2009年,柯希平一举减持紫金矿业7476.69万股。然后又把套现的资金投入京东方A,以2.40元/股的认购价,花16.8亿元认购了京东方7亿股增发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柯希平入股京东方后,有人曾以京东方当时收盘价6.46元/股计算,他账面盈利超过28.42亿元。精准的投资眼光,大胆激进的投资策略,让柯希平赚的盆满钵盈。哎,看他赚钱,怎么跟闹着玩似得。


其实在柯希平牛逼之前,也曾经有过一段苦逼岁月。


勤劳、好学、能吃苦


出生于1960年的柯希平,出生岁月正处于国内三年困难时期,这时候作为一个山区农民的孩子,能有什么好日子过?一家人守着几亩薄地,混个温饱就不错了。


当然,柯希平是很勤劳的,略微懂事,就会帮家里干活:上山能摘茶叶,下水能摸泥鳅,反正农村的活他都会个一二。不但如此,在“工作之余”,他还好学勤学,所以他成为上世纪70年代少见的大学生:毕业于湖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这个大学名称有点陌生,但至少说明了我们柯同学好学是真的。


现在去安溪蓬溪小学、蓬溪中学,当地老师还会以他为楷模,给小校友们聊聊柯希平的好学不倦,倡导孩子们要学习柯希平的吃苦精神。


成为富翁之前,一定要学会吃苦;但光靠吃苦,是成不了富翁的。中国至少有一亿人比柯希平同学还会吃苦,天天没日没夜干活,赚钱只够养家糊口。


柯希平有胆量,有闯劲。胆量我们前面已经说了,下面说说闯劲。



树挪死人挪活,敢干敢闯


树挪死人挪活,待在山区里机会是有限的。


1989年,因天生的拼劲和突出的表现,柯希平被聘任为福建省供销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


从山区迈向特区,这是鲤鱼跃龙门了,进一步开阔了柯希平的视野,锻炼了柯希平的才干,展现了柯希平的才华。如果要用一句准确的话来描述,只能说是潜龙升渊了。要知道,1990年代,在安溪山区和厦门特区的“两区”之间,地理距离很近,思想层次却远。


“那时分公司处于严重的亏损状态。”柯希平回忆说,要想扭亏为盈,必须大胆改革。为此,上任后,他大力加强管理,健全规章制度,精心经营,销售收入直线上升,几年工夫就突破亿元大关,企业迅速发展。


在厦门发展期间,柯希平充分展示了一个优秀商人特有的嗅觉。经过观察,他发现,当时厦门的建材市场规模小、档次低、发展空间广阔,于是在1994年投资2000万元,创办了厦门恒兴建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当时厦门乃至福建省规模最大、最具专业性装饰材料总汇,填补了厦门此项行业的空白。


这就是恒兴集团的前身。此后,又投建了厦门最大的建材市场—江头建材市场,财富通道就这么打开了。


22年后,恒兴已成长为厦门一家多产业经营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形成矿业、地产、贸易、投资和资产管理五大业务板块。


2014年,恒兴黄金在港上市,柯希平表示,此次上市并不是为了圈钱,恒兴黄金的矿山已经试产,他们想通过上市来摆脱家族化的管理模式。


“想到的就去做,敢做、敢干、敢闯、敢试,这对做企业很重要。”柯希平还是厦门市(商会)工商联主席(会长),在他热心组织筹办下,停办66年的中国商人节去年得以在厦门重开,彼时,他这样描述商人的特质:我觉得商人是一帮“挑着担子的不安分的聪明人”。



他的投资胃口和酒量一样大


除了“十亿先生”,在福建生意圈,柯希平还有一个称号,叫“多多先生”。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曾这样评价柯希平:


他的投资胃口好比他的酒量,和柯希平喝酒的人无不感慨他的海量。他当前投资在建的厦门最大的写字楼、2009年入股京东方就可见一斑,每一次投资都是大手笔大投资,且敢进敢出,出手又快又准。



但海量的柯希平讲究喝酒场合,不在酒桌上谈生意。然也偶有生意项目是在酒桌上谈成的,但多数时候,他讲究一个原则:喝酒不谈生意。据该人士称,柯希平忌讳在酒桌上谈生意,认为对己对人均是不庄重的举动,不能体现出自己的诚意来。


心系慈善,教育情节浓厚


事业有成的柯希平在投资界风生水起,然而他却不忘做一个感恩的慈善家,而且还有浓厚的“教育情节”。


虽然恒兴总部在厦门,柯希平却时时关心着家乡的父老。当看到安溪很多的乡亲由于在外经商而无法解决子女的受教育问题时,柯希平很是焦急,因为他深知教育的重要。


于是,在反复的思考后,柯希平作了一个当时在很多人看来是异想天开的举动,投资5500万元建设安溪恒兴中学。就这样,柯希平开始了他没有止境的教育慈善事业。而在家乡兴办学校的同时,柯希平也不断向其他学校捐款,让更多的孩子有好的受教育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虽为民办学校,但恒兴中学却拒绝高收费。学校成立后,根据学校的达标水平,政府部门将其学费定价为7500元,但是,学校的实际学费却仅为4000元。为什么学费不升反降?


对此,柯希平的回答是:


我办这所学校从来没想过要靠它来赚钱,我们的学校以培养人才为出发点、以出成绩为目的,在同等师资水平的学校中我们的收费是最低的,仅仅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孩子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厦门首富的朋友圈曝光


心系慈善的柯希平,连在公司的二十周年庆上,都不忘举办慈善晚会:


2014年底,厦门恒兴集团成立二十周年暨公益捐赠晚会在厦门会议中心酒店国宴厅举行,晚会上,柯希平向安溪、上杭、新疆等地捐款3千多万,加上厦门大学校庆时的2000万,一口气为社会奉献了半个亿。


而就是在这个慈善晚会上,柯希平的朋友圈“一不小心”就曝光了。多位富商尽数出席晚会,在线君可以毫不夸张的告诉各位,他们个个可都是亿万富豪!


快看看都来了谁:



与会嘉宾都是柯希平多年的好友,陈景河就在柯希平的身旁,为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发树,新华都实业集团创办人及董事长,前福建首富



黄焕明,厦门明发集团董事局主席



林龙安,厦门禹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铁铭,厦门大洲集团董事长



吴泉水,厦门泉舜集团董事长



苏庆灿,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



蓝福生,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闽商在线综合 部分资料来源:海峡导报、波士财经、环球闽商 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