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闽商大佬是如何铁腕治企的?

企业没有良好的管理制度制时,管理乱,企业则会更乱。制度是很死的,但却是由内而外传递的一种保障。所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套适合自己的管理制度,也是是一切管理工作的前提。洪杰,张轩松,丁世忠这些著名闽商又是如何管理企业的呢?

  闽商君说

  最近,阿里中秋惨案引发价值观热议,看似不近人情,但是却渗透了阿里的企业价值观和正面的风气。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许家印对恒大原副总裁、材料公司董事长做开除处理,又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那么,一个好的公司必有的铁规有哪些呢?闽商君盘点了这么几条“铁规”值得大家学习…… 

  铁规一、制度是企业的良知规则是群体的智商

  企业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是企业文化最核心的部分,可以说企业文化的其他班部分都是企业价值观的外延。

  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需要制度……对于贪污舞弊,要坚决打击,直至司法起诉、行业通报。

  9月22日,恒大集团公司内部网络系统上,发布两份由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亲自签发的处罚文件,对恒大原副总裁、材料公司董事长做开除处理。

  恒大军事化管理作风早已不是秘密,对员工包括高级管理人员都有明确的业绩考核和排名,即使高管犯错,比如完不成经营指标,也会面临全集团通报批评,严重的直接处罚,不留情面。

  企业没有良好的管理制度制时,管理乱,企业则会更乱。制度是很死的,但却是由内而外传递的一种保障。所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套适合自己的管理制度,也是是一切管理工作的前提。

  铁规二、对客户、对有贡献的员工要菩萨心肠,能让则让;对历史问题、负能量的员工要霹雳手段,当断则断

  “三棵树形成了3000多条管理制度”

  创立三棵树之初,洪杰就定下了一条铁规:贪污20元以上予以开除。12年至今这个标准从未改动。曾经一位在他身边工作了8年的秘书,在一次采购办公用品时,私自占了公司500元的便宜,东窗事发后,洪杰毫不犹豫将其开除。“与钱的多少无关,这是底线,不能碰。” 

  一个更为员工们熟知的故事是,洪杰上中学时曾经在表妹家借住了四年,表妹一家人对他精心照顾,可谓有恩于他。后来这个表妹在公司当了一个仓库管理员。一次,表妹也是出于一片好心,将库存价值仅20元的促销服装,私自送给了其他员工,结果被洪杰得知后立即开除。 

  还有一回,闽企三棵树总裁洪杰在生产车间跟员工们讨论工作,突然手机响了,他习惯性地随手接听,一时忘了自己正身处严禁使用手机的生产区。结果,这一违规行为被检查小组逮了个正着,小组成员不仅立即令他挂断手机,还现场开具100元的处罚通知书。第二天,对于洪杰的通报批评就出现在企业内部办公平台上。 

  类似铁打的规矩,在三棵树内部形成了3000多条管理制度,洪杰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检查小组,从各个部门轮番抽调十几个人,每天对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对违规者进行纠正与处罚。他们可以出入任何场所,甚至包括洪杰的董事长办公室。

  “搞清楚了‘无为’是‘不能做什么’,才能无为而治。”至于怎么治,则需要站在一个对立面上来看,如何既约束了员工,又让他们拥有尊严,甚至感到幸福。

  铁规三、精英治理:吸引和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经理人团队,80分位人才+合伙人制度

  永辉超市设法让员工“为自己干” 

  永辉超市引入了“合伙制”,并对“合伙制”进行了革新,并通过“新式合伙人制度”给一线员工们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和旺盛的斗志。在一线员工“合伙人制”的帮助下,微笑的永辉人帮助永辉抢占了体验的第一步;下一步,永辉打算进一步提升店内的聚客能力,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和企业的“生鲜”结合起来。

  所以为谋求自身利益的兑现和扩大,就有必要以老板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铁规四、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低调做人,可以在你周围保持健康的空气,而高调做事,则可以赢得支持和声誉。

  作为闽商的典范,郭鹤年在商界拼搏数十载,低调做人,勤奋做事,铸就了今天叱诧风云的嘉里集团。 

  这位从不称王称霸、也不高谈阔论的企业家,以不辜负每个机会,不亏待每个人,不虚度每寸光阴,九十高龄依然谦虚谦虚再谦虚。

  上世纪80年代,郭鹤年开始进军内地。是响当当的“亚洲糖王”“酒店大王”,其商业帝国遍布东南亚和中国。是当今世界500强公司之一,地产、酒店、糖业、粮油都是他所涉猎的领域。

  不要以为这是高要求,如果你能实现一百分,不过是刚刚完成了任务而已。

  铁规五、有学习习惯:正视不足,寻找差距,主动学习,提升自身能力

  丁世忠——“我们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就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一个优秀的人一定是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

  丁世忠说“为什么今天我还在读书,理由很简单,我怕我的思想跟不上90后、00后。因为我的想法很简单,我做这个行业,我的产品要卖个谁,他们是哪一个年龄段的,我不能不了解,所以时时刻刻我都在学习,00后的人,90后的人,他们的思维,他们的价值是什么。” 

 

怎样,你从这些“铁规”中学习到了什么?

文章来源:环球闽商 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