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全面解读成功之道 (附演讲全文)

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团,目前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他是不行贿的企业家,自称没“送过一盒月饼”,以人格做事;他是行善的佛教徒,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60亿元,认为财施不过是“小善”。2009年5月,曹德旺登顶企业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是首位华人获得者。

“曾经有人问我,这辈子最让你骄傲的是什么,经过长期的考虑,我觉得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我有幸是一个福清人。我感到自豪骄傲,福清人特别吃苦耐劳、勤劳朴实,最关键的还有包容,这些成就了我们现在在座的各位。”


  在昨日上午举办的第二届世界融商大会上,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以这样一段话作为自己的开场白。

  同时,这句话无疑也衬托出了福清商帮的底蕴:迄今,已有近110万福清人遍布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仅福清人在海外开超市的就有4万多家。

  也因此,曹德旺有着足够的底气,在融商大会上做出这样介绍:

  有人说,有太阳的地方就有福清人,有福清人的地方就有太阳,虽然夸张但是事实。在全球有足迹还不够,而且很成功。

  从改革开放开始,福清人就积极往外寻找商机,那时的创业环境虽然苦了一点,福清人依靠强大的包容,创造出全球瞩目的业绩,开放还需要开明的心态,才能鼓励融籍乡亲出去投资

  当然,会上曹德旺给予家乡的可不仅只有赞美,还对家乡的建设与投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在投资经商方面,大家有所茫然,想借助大会寻找新商机。创业与经商是福清人的传统,但创业永远需要克服困难

  为此,曹德旺还提出了三点建议:

  1

  以乐观的态度面对当前经济形势。首先态度要端正,很多人都是白手起家,再苦的事情都经历过,更何况是现在大环境。

  2

  要客观。面对现实,态度不能过于乐观,乐观是指对未来的趋势。盲目投资、产能过剩都对我们带来了冲击,但我们要用正确地态度去正视它,并思考解决方法。

  3

  拥抱现实,拥抱未来。新的时期有新的希望,危机危机,危中有机,这就看大家的水平。审时度势、谨慎制定未来发展计划,我坚信更加美好的未来又是属于福清人的。 

  怎么样,曹德旺在融商大会上的这些话是不是让各位感受颇深呢?

  没看够?没关系,在昨日下午举办的第二届融商论坛,曹德旺还进行了现场分享,他朴实风趣幽默语言风格,引现场捧腹大笑,掌声不断!

  在线君为此特地整理出了以下干货:

  1

  要成功必须要有自信!

  2

  世界是个舞台 我就是做生意的店小二

  生意人要讲本分,坑蒙拐骗不顶用!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定位,虽然西装革履,在别人看来是企业家,其实我就是一个做生意的店小二。无论身价多少,人必须懂得尊重!

  ps:此处在线君要爆料个小细节,曹德旺先生非常亲民,工人去到了美国,可以搭他的专机哦。

  3

  时刻记住“报国为民”四个字


  国家会因为你而强大,社会会因为你而进步,人民会因为有你而富足,杜绝成为社会的短板!做大事,一定要有世界视野,遇困难要用谨慎的态度,拼搏的精神来解决!

  4

  为什么福耀不涉猎其他行业?

  福耀集团现在已经做到了顶尖,在中国三辆汽车中,就有两辆玻璃是福耀造!为何不涉猎其他行业?其实,做什么都能赚钱!一个人资金、精力有限,你必须评估你最感兴趣的东西。福耀的理念就是为中国人做一片自己的玻璃,为汽车玻璃做典范。

  5

  走出去可以,要稳一点!

  在玻璃行业不景气下,而福耀上半年同比利润增长20%,福耀玻璃真正做到了从小微企业到跨国集团。当然,在海外的开创企业有利也有弊,大家追求的不是钱,是一个事业!走出去可以走,但要稳一点!

  其实,以上这些已经是近期曹德旺第二次在公开场合进行演讲了。就在9月9日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上,曹德旺还透露了更多的信息。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演讲中表示:不管做什么,都必须培养一种自信。成功贵在自信,要想做到自信,应该从务本、入角、愿景这几个方面入手。

  关于务本,曹德旺称,务本就是专心致志地追求做一件事情,把它做好。他谈到:

  “作为企业家来说,我当初想做玻璃企业时,只是看到外国人在中国卖玻璃太贵了,一块玻璃卖七、八千块,那时候的七、八千块。

  我那时候也是做玻璃,我想到如果我做这一块玻璃应该也就几十块钱,因此我想应该去做,后来我就打出一面旗帜,为中国人做一片玻璃。从那一天开始,就只为这一件事情长期坚持,孜孜不倦地努力做下去。

  谈到入角,曹德旺表示,作为企业家,要尊重生态环境,遵守法律法规。企业家有企业家的角色,在与政府部门,客户,供应商打交道时,应认真对待、尊重他们,真正进入企业家这个角色。

  关于愿景,曹德旺认为愿景是胸怀、境界、理想、追求,他表示,企业家应该有一种报国卫民的心态。“我们要承担着强国的重任,你不作为谁作为?”

以下为曹德旺演讲全文

  我自己不承认我是首善,但是我的捐赠按照这两天的股价,这两天的股价又涨上来了,应该80亿人民币。

  不管做什么,都必须培养一种自信。我在很认真地研究自信,我觉得成功贵在自信。要想做到自信,我们应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务本,君子务本

  专心致志地追求做一件事情,把它做好。作为企业家来说,我当初想做玻璃企业时,只是看到外国人在中国卖玻璃太贵了,一块玻璃卖七、八千块,那时候的七、八千块。

  我那时候也是做玻璃,我想到如果我做这一块玻璃应该也就几十块钱,因此我想应该去做,后来我就打出一面旗帜,为中国人做一片玻璃。从那一天开始,就只为这一件事情长期坚持,孜孜不倦地努力做下去。

  务本做强、做大都必须专心致志,我从白手起家做到什么程度?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

  从企业上,我的企业是第二,我在全球汽车玻璃界的排位是第一名,在同行业有资格坐下来跟我竞标的都上市了,公开数据显示,几个上市公司的汽车玻璃这一块的利润加起来不能等于福耀。在全球里所有高档的车,都是我的客户。

  福耀是上市公司,我在香港H股挂牌,在上海A股挂牌,这两块牌都是蓝筹,我是香港平生指数股,原来是上证50,作为指标股挂在那里。今年已公开的报告里体现,我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20%。现在,不管是海外9个国家还是中国,我的产品还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上。

  因此,务本带来做强主业、做大主业,主业做大了,我也大了。现在在全球汽车界、玻璃界,中国带头把股票做出来,成立基金。美国方面也非常重视。

  入角

  在座很多人肯定听过这样的话,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怎么入戏?进不进角色?在人生的舞台上,我是企业家,扮演着企业家的角色,首先演员出台的时候,企业家演员的特色是什么?那些事是他做的,你既然承认,就想办法进角色

  讲政治,企业家自我表现通过市场净化赚取价值,如果是制造业更麻烦,材料、采购,从生产物流到商业物流全过程过去。做这些东西不是简单的“你好、我好”,没有那么简单

  我是企业家,社会平民普通百姓的一员,没有什么特殊的。我做了很多的慈善,我很低调。我认为任何法律法规对我都是非常有力度的。作为企业家这个角色,做的第一件事情要敬天、畏华。敬天不是看到的那个天,天是宏观的、很大的,这里包括生态环境等,作为企业家都必须要无条件服从各种法律。我在美国21年了,打过官司,我打赢了。2002年,我和那些跟我打官司的企业变成好朋友了。

  因此,企业家有企业家的角色。我们企业家演企业家的角色,参与演出之前演什么角色?他说你演企业家,西装穿好。这个角色的特征是什么?在中国古代的文化里,汉字的汉文化是怎么规定的?市农工商、工商业主和妓女、罪犯同为一期,不能进市。在共产党的改革开放领导下,邓小平提出这些东西,这个应该是非常难做的。因为2000年是一个文明的制造业。能够让你做企业家,你太伟大了,你就应该跪下去磕头了。

  过去的事情,汉制2000年下来,我们是最低层的,它是动作搞错了。作为企业家,我们是这个社会舞台的一员,我们扮演这个角色,又想办法进角色,进角色必须演这个角色的特色,演这个角色应该做的事情,应该有的台词。应该做什么?

  政府是人、机关里是人、客户是人、供应商是人,我们应该真正地看待他们、尊重他们、爱他们,让他们承认我们。为什么?孙中山写了一个字叫“博爱”,我后来想了想觉得对,当你把你所有的爱献给别人、社会时,你就会被别人、社会所爱。你如果恨全天下人,全天下人肯定恨你。这一点,作为企业家,你演这个戏时,演员特色和台词是这样备进去的。

  然后是入角,进角色。不是说演什么角色是水平,进角色才是水平。让我演企业家,我坚定地相信,在中国的历史上,肯定有这个企业家的名字在那个地方,因为演的不错。我们可以演这个角色,但是一定要想办法进角色。

  愿景

  成功的企业家必须具备自信。务本、入角。然后跟大家讲愿景、心愿。

  有时候是没有胸怀,愿景是胸怀、境界、理想、追求,我做事情非常努力,原来想退休不做了,后来看美国、俄罗斯催我投资,这个项目也没有其他人能够替代,我亲自批甲上阵,重新再来。本来想退休休息几年,索性再来一次。

  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我自己买了一架私人飞机,向社会宣布重新再来,谁都不能坐我的飞机,你有一官半职也不能坐。客户也不能做,你会说我贿赂你。

  我经常拉我的工人去美国,搬家找的员工大多数是坐我的飞机。这是什么意思?这个愿景也就是厚德,讲道德、有追求、有心愿。中国的道德在孔子、老子的时候,是奴隶制,以孝帝为中心。儒家提出美、义、礼、智、信,后来佛教进中国时,提出戒掉贪嗔痴,实际上儒家和佛家是对应的,一个是倡导,一个是让你戒。

  在做这个事情,我深深理解到我们花那么大代价做,倒不是想自己拿多少钱,我认为我的企业做的很成功、很漂亮,需要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怎么样营造社会环境?有那些有钱、有地位的社会精英可以放下架子,跟那些弱势群体低头、点头、微笑、握手,这个时候就好了。如果说你们有一官半职、不可一世,那些人不揍你都不行。

  因此,我认为企业家们在这一方面,是共产党精英队伍里的成员子弟,我始终是这样理解的,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建设中国、保卫中国是中国人的责任。我们坐在这里的人是共产党4%的人群,我们要承担着强国的重任,你不作为谁作为?我们这样一种报国卫民的心态。如果各界的精英都能够围绕这个主题、目标去做,我坚定地相信,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发展和强大,肯定会有希望。 

闽商在线综合 资源来源:闽商报、新浪福建、闽商闯四海、网易财经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