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工商峰会,闽商发出哪些“福建声音”?

B20是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的简称,它的使命是代表工商界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为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做出贡献。而在此次杭州峰会上受邀闽商也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献言献策。

  就在昨天,全球瞩目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简称“B20峰会”)圆满落幕。

  B20是什么?

  B20是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的简称,创设于2010年,是G20峰会的重要开场活动。它的使命是代表工商界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为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做出贡献。

  通俗点说,G20峰会是各国领导人开会协商全球重大事情;B20峰会是各国工商界的人士开会协商全球经济领域的事情,然后向G20提出政策建议。

  如果你愿意,把B20理解成G20的一个类似智囊的组织,也不是不行。

  而身为商界峰会中的“高富帅”,吸引力自然不用说,王石、马云等大家熟悉的大佬们纷纷到场!

  而这种盛会,当然少不了闽商的身影,一起听听看他们都说了什么↓↓↓

陈玉树:实木行业处在悬崖边的关口

  4日下午,刚刚结束B20会议的陈玉树回到酒店,继续关注G20的进程。当天,B20会议的报告将被提交给G20峰会。陈玉树也在此次B20上积极发言,献言献策。

陈玉树

  福建莆田的红木产业,久享声誉,驰名中外,而陈玉树一手创办的四君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即其中的佼佼者。四君子在2015年成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成员单位,并且入选米兰世博会官方指定家具。来自木兰溪畔的中国古典家具已经行销四海,在多个国际重大场合成为中国的一个文化象征。

  因此,陈玉树作为福建企业家的一个代表获邀参加B20也就不奇怪了。

  陈玉树还有另一个身份——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他还作为斐济华侨向斐济赞助。

  陈玉树说,两个身份源自于自己的两条人生成长线路。

  从小在海滨小城莆田长大,老一辈由于出海造船留传下来的木匠技术到自己的父辈依然兴盛,他也从小跟着父辈走街串巷地修家具,摆弄小木件儿。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他开始思考怎么让自己手下的实木器具摆脱匠气,具有灵气。

  另一条人生线路,则是受侨乡文化影响,他年纪稍长就出国闯荡,在东南亚等地从事贸易的经历丰富了他的视野,他开始思考在国际环境下什么才是中国的。

  两条人生道路的相互交织,才促成他建立了寓意中国文化梅、兰、竹、菊“四君子”品牌的莆田红木家具企业。

B20峰会上,陈玉树(左)接受记者采访

  陈玉树表示,红木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追本溯源,红木文化及产业正是古代丝绸之路孕育的成果与结晶,延续2000余年从未间断。如今,“一带一路”战略又为红木产业发展、红木文化传播提供了新契机,将助推莆田的红木产业走向世界。

  “福建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侨务大省,老一辈的华侨在他们的那个时代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而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新一代的侨商也要担当起爱国报国的新时代使命。这是我们新侨商不变的中国心。”陈玉树说。

  值得注意的是,陈玉树还向峰会提交了一份全球实木家具行业政策建议报告。 这份报告从全球实木交易市场共同面临的实际困境出发,建议各国实木行业商会协会引导各国企业从消耗、环保、人才、工价、管理等方面化解成本和原料的危机。希望各国政府通过G20峰会统筹协调建立全球实木家具行业标准。 

  “无论是G20,还是和它密切相关的B20,其实都在讨论在当今全球严峻的形势下,各国经济发展出路往哪走。”陈玉树向记者阐述自己的思考,“实木行业家具其实也处在这么一个悬崖边的关口,所以我在提交建议中呼吁全球各国建立协调机制,克服木材资源匮乏的瓶颈,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言语间流露出的是一名侨商的时代担当。

方秀:发展“大海洋产业”

  杭州九月的夜晚,凉风习习,山水含情。而在B20参会代表闽威实业董事长方秀的讲述中,我们的思绪仿佛又被带回到了山海之间的八闽大地。

方秀

  1992年,在上海读大学,又在上海工作了一年的方秀,毅然选择了回到家乡福鼎创业。

  “我是土生土长的福鼎人,我爱自己的家乡。”方秀说,回乡创业的初心其实是一份想造福乡亲的赤子心。依托家乡桐江鲈鱼的优势,方秀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办起了鲈鱼鱼苗养殖场,而后发展为以海水鱼优种繁育及相关产业为主,延伸至生物科技、食品、农业为一体的闽威实业集团。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回来,我其实就是想做一些利国利民的事,带老百姓脱困。”方秀说。坚持扶贫带动、产学研一体化、把关食品安全,成为闽威企业20多年一路坚持壮大的三大法宝。

  这次参加B20会议,方秀提出了发展“大海洋产业”的建议。他提出打造包括生物制药、设备制造、旅游观光在内的全方位海洋产业体系,强调抓住新能源革命的机遇,充分利用沿海口岸资源。“福建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我们要抓住海洋产业发展的机遇,拥有海洋就拥有世界!”

  他介绍,与发达国家比,福鼎鲈鱼产业化水平还不高,需要政府通过“抓龙头、铸链条”,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并有重点、有计划地推动上市;此外,还应鼓励龙头企业向海洋药物、功能食品、海洋化工等领域延伸,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带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

  方秀表示,面临经济危机,企业家要善于发掘商机,思考如何在新一轮洗牌中利用危机中的商机发展自己。他还表示,希望国家能给中小企业更多的支持,不仅是经济上的,也有政策上的。

  “这些年,走过了这么多国家,我还是最爱天蓝水绿的家乡福建。”方秀满怀深情的话语中,是建设富裕美丽家乡的希冀。

泉州企业家亮相B20

  泉州民营经济有十万之众,经济总量连续17年领跑全省。国家“一带一路”愿景规划更是明确提出“支持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这里不仅有夯实的实业基础,更有勇于创新的互联网精英。

  而作为泉州传统产业与互联网领域的代表企业家,许景南与王冬竹共同受邀参加此次“B20峰会”。

许景南:这样的经历让我受益良多

  “这样的经历让我受益良多。”已经踏上归程的许景南表示,首次参与如此高规格的全球商界大会,充分感受到全球经济有序发展的重要性。

许景南(右)与王冬竹

  作为一家放眼全球市场的体育品牌,许景南深切感受到无论企业大小,都必须遵循全球经济发展的规律,顺势而为,有所坚守,有所思考,方能有所发展。

王冬竹:这次机会非常宝贵

王冬竹在B20峰会欢迎酒会上讲话

  “8月份我便接到G20的参会确认函,而这一次出席B20的机会更是非常宝贵!”据王冬竹透露,来自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的他从几十个企业中脱颖而出,主要还是乘了“电子商务”这一东风。

  作为新一代B2B电商企业带头人,王冬竹及其讯网网络旗下的三大平台:环球鞋网、中国网讯、美料APP,兼具成熟的商业模式、广受认同的经济价值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正进入价值爆发和展现期。

  讯网网络此次在B20峰会上是“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的组员,以马云为组长,而王冬竹在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议题上也积极建言。

王冬竹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合影

  而参加这次G20峰会中的B20,正是一个向世界工商界领袖学习的好机会。作为一家中小企业电商行业代表,讯网网络参会来之不易,却实至名归。王冬竹董事长与国内外政商巨头一起,共同探讨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创新之道。

福建创客作品亮相G20,奥巴马和希拉里都点赞

  除了参加B20的闽商,在此次G20 峰会上也有一些福建元素。创客赵献的作品就被作为国礼,送给参与峰会的各国首脑。

赵献

  在福州仓山区工业园创办杰瑞堂是赵献第二次创业,该公司目前主要生产彩绘玻璃工艺品,承接建筑装饰工程。

  4月之前,杰瑞堂打造了一套画有杭州西湖的“三潭印月”和“苏堤春晓”二景的彩绘水晶酒杯,就是这套作品,被浙江省博物馆送给到杭州参加G20峰会上的各国首脑。

送给G20峰会各国首脑的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同类型的水晶杯早已走出国门。去年6月,杰瑞堂受邀访问旧金山,观摩全美市场峰会,赵献结合“一路带一路”主题,设计出一款“敦煌飞天”水晶杯,赠送给美国总统奥巴马、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500位美国市长。“他们很喜欢这份礼物,当时就用它喝酒了。”这段经历,让赵献很自豪。

  怎么样?咱们闽商在B20峰会上的表现是不是很给力?看完上面的内容,身为福建人的在线君内心已经燃起了满满的自豪感!

闽商在线综合 资源来源: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海峡新干线、泉州经济窗、 环球鞋网、 益创客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