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商圈东街口2018年底强势回归?

鼓楼区今年内将全面实施大东街改造工程,打造上天入地的立体化商圈,将体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让东街口成为集文化商业旅游于一体的中心。最强商圈的回归会给福州地区商业的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如果要给福州的商圈排名的话,东街口商圈本该排在第一,但随着地铁围档、多商圈崛起,这位“老大哥”不知不觉间掉出了榜单。好在随着福州地铁1号线的开通,尘封了四年多的东街口商圈,在这一契机面前,已在酝酿全面提升。鼓楼区今年内将全面实施大东街改造工程,打造上天入地的立体化商圈,将体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让东街口成为集文化商业旅游于一体的中心。

  据规划,经过改造后的东街口商圈将会比原来壮实许多,南门兜古田路以北,通湖路以东,鼓西路以南,五一路以西皆为大东街口商圈。还有藏在地下的,从南门延伸到东街口的地下空间。

  空中商圈带来崭新购物体验

  未来,在东百和东方百货之间将建空中廊桥,把空中连廊接入商业街区,构建立体步行空间。在街区中还将根据行人需求增设遮阳及景观环境设施,提高过街设施的舒适度和连续性。到时候一出地铁口,逛完了地下商圈还可以逛地面,逛完了地面还可以上半空看景;那时候,安泰、冠亚就可以连成一片,形成一个强大的地下地上商圈。 

  “地下”改造成为的一大亮点

  结合地铁1号线的建设,南街地下藏着一个集商业、交通的庞大地下空间,从南门一直延伸到东街口。 

  到时候一下地铁就直通这个地下商业通道,东百、东方百货、大洋百货、大洋晶典、再到安泰中心、冠亚广场,已经连成一片。 

  另外将建设4个下沉式广场,分别设在塔巷黄巷段、黄巷安民巷段、安民巷宫巷段和宫巷吉庇段四个段口。下沉式广场不但是地上地下空间的连接地带,也是人流聚集,景观展示、商业布局的好地方。 

  四大主题广场功能定位各不相同

  塔巷黄巷段:以门洞形态分为南北二部分,北部设置一至四层建筑,功能定位为集中式商场,内设一堆自动扶梯形成相对独立的商场。商场南部为一至四层商业空间,设一对半室外自动扶梯,空间灵活方便使用。门廊下设自动扶梯及楼梯,室外设一下沉广场,将商业人流引入地下空间。 

  黄巷安民巷段:将新建建筑围合形成庭院空间,一层划分为单位式商业空间,通过内设巷道与南街相通,营造街巷式商业形态。 

  安民巷宫巷段:将建设“民国风”商业综合体与东街口地下接驳。 

  宫巷吉庇段:保留中国银行建筑,形成一个情趣庭院,并在吉庇巷东南角设置一下沉广场,布置地下商业空间出入口,建筑二至三层,功能为精品小商业并考虑商业功能的灵活性。

  地下地上相融合的立体化商圈

  未来东街口商圈的各个位置都有具体的定位,不管是70后、80后、90后、00后,还是二次元、小清新、白领、吃货,都能在找到属于自己的标签。

  在聚春园的位置,老字号聚春园大酒楼在动工建设闽菜博物馆。展示佛跳墙这一国家级非遗制作技艺外,还将展示各种闽菜届在博物馆中,游客可以参观体验和消费。除了博物馆外,还有配套美食街等等。 

  安泰中心将发展成二次元聚集地,多引入动漫及周边产业,使其成为福州动漫主题吃喝玩乐动一站式消费中心。 

  三坊七巷南街段主打休闲元素,例如加入轻食、轻时尚、概念书店等。和朱紫坊吉庇路连成一片。再加上安泰水街,成为探访历史的文化休闲街。 

  东百、大洋这些商场也都各有定位。大洋晶典周边则打造福州最高端消费区。 

  达明路为美食街、鼓西路为民俗街、地下商业街则计划成为时尚潮流聚集地。 

  且在这些街区中都将实现wifi全覆盖,同时建设智能化平台,在智慧街区内使消费者快速获取公交查询、路况信息、片区内车位信息。通过APP可以查找商圈各大功能区域,例如民俗街、美食街、各大商场的优惠信息等等都可以一目了然。

  另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南街旅游购物设施面积增加70000㎡,地下停车位增加230个,能有效缓解三坊七巷景区及周边停车难以及旅游配套设施短缺的问题。 

  南街已经掀起”民国风“盖头

  东街口的改造施工,还在如火如茶的进行中,部分建筑已掀起“盖头”,可让人瞅见端倪。八一七路津泰路段附近,可见几处融合老福州历史文化及西方特色的建筑,其保留了民国时代的砖墙、屋瓦、拱形窗檐等,并结合西方的时尚设计,中西结合,流露出了一股浓郁的“民国风”。 

  从目前进展情况看,南街一期、二期地下室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正进行建筑主体结构处立面装修。整个改造计划,预计2018年底基本完成。

  其实,福州市民的老东街口情结就是东街口商圈复活的最大动力,而东街口商圈的崛起,更需要承载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若能以以三坊七巷为重要载体,让商业传承福州历史文化,寻求文化和商业的最佳结合点,实现旅游、商业、文化共生,就能够保证东街口商圈在未来三五十年不落伍。毕竟,东街口的历史是现有的多个新兴综合体都无法复制的。

  (综合整理自海峡都市报、福州晚报、@福州城市建设、闽商在线、网络) 

来源:新浪乐居 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