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

  正版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徐晓娟 陈燕杰)喜欢喝奶茶的朋友,可能都知道“益禾堂”这个品牌,不过,这个网红奶茶品牌出现了山寨版。近日,集美灌口一家山寨“益禾堂”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

  灌口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辖区饮品店开展检查时,发现一家挂着“益禾堂”招牌的奶茶店,使用的店招名字、招牌配色、店面装潢,均与正版“益禾堂”门面一致。

  “尽管这家店招牌上的文字商标,连个性字体都跟‘本尊’一样,仔细查看却能发现在‘益禾堂’品牌徽标左上角,还写着两个小字‘桔荣’。”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经查询,真正的“益禾堂”奶茶店,品牌徽标既无前缀也无后缀,但右上角有一个“R”标。

  进一步的调查显示,该店除了店面装饰使用了与“益禾堂”权利人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文字外,在菜单及其店内制作的饮品的包材(杯子)上也都标有“益禾堂”字样。而该店却无法提供“益禾堂”注册商标使用的授权许可文书。

  执法人员指出,该店未经“益禾堂”商标持有人的授权许可,擅自使用与“益禾堂”相同的注册商标经营饮品店,制作饮品销售,已经构成了商标侵权行为。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已对该饮品店涉嫌“山寨”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除了在绿底白字的‘益禾堂’品牌徽标左或右边用小字加各种前、后缀,还有的山寨店会用同款字体配色,取名‘益禾X’等。”知情人士表示。(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