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关切 提升城乡品质

  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安置房建设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随着环东海域同安新城、高铁350等片区和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如何开展安置房建设,实施好安居工程,满足被拆迁户的住房问题成为焦点。

  今年以来,同安区大力推进同安新城西柯片区安置房、福厦客专(同安段)西湖安置房等项目建设。这不仅是同安区聚焦民生需求、改善群众生活、提升城乡品质的一个缩影,也是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数据显示,2021年,同安区计划投入约44561万元用于安置房建设项目;全区安置房新开工建设面积达约80万平方米,建设9400多套安置房。

  创新争优 护航新城“大发展”

  走进同安新城西柯片区安置房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高处远望,西柯片区安置房项目一期作业已全面打开——各类大型机械开足马力,工人们马不停蹄地抢抓时间节点。不远处,项目二期工地已设立起钢筋加工区、搅拌机防护棚等区域。

  据了解,西柯片区安置房项目位于同安区西柯镇滨海西大道西侧、通福路南侧。项目一期总用地面积为1.12万平方米,共有3栋安置房。其中,一栋31层,两栋18层。项目二期建设用地面积1.75万平方米,由两层地下室和地上4栋住宅、社区商业等组成。

  “目前,一期主体结构已施工至12层,预计今年10月封顶。年底,我们还将力争有两栋楼完成落架。”代建方厦门市特房海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操平告诉记者。

  西柯镇是同安新城发展的核心区域,也是征拆工作推进的关键所在。

  安置房在哪里?未来的新家园什么样?每逢商谈,被征拆村民们最关心的就是这些问题。而今,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给出了答案。看到安置房加紧建设,村民们犹如吃下“定心丸”,更愿意主动配合征拆,同安新城也因此腾挪出了更多发展空间。

  为加快项目进度,西柯片区安置房二期项目还创新采用工程建设“一会四函一书”审批模式。其中,“一会”指市政府常务会或专题会;“四函”包括发改部门“前期工作函”、国土部门“用地意见函”、规划部门“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和建设部门“施工登记意见函”;“一书”指的是区政府“土地房屋征收承诺书”。

  这种模式让审批流程与工作流程“两条腿”并行前进,有助于项目先开工建设,可以缩短至少2个月的项目工期。

  除西柯片区安置房外,同安新城还有刘埭嘉园安置房和美峰花园安置房正在大力推进。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都将争创省标化工地和“闽江杯”优质工程,用最佳的品质回应民生关切,营造新城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优化工艺 项目建设“加速度”

  楼间距宽阔,规划配套齐全……来到福厦客专(同安段)西湖安置房一期现场时,4栋安置房已达到一定高度,颇具规模。

  项目代建方厦门市东区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林杨告诉记者,目前,4栋楼都已施工至22或23层。预计到今年7月底,主体结构将全部封顶;今年年底,可完成80%的装修工程;明年上半年,力争竣工验收。

  据了解,福厦客运专线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快速客运通道中的“一纵”——东南沿海客运专线(杭深客运专线)。项目承担着东南沿海客运的重要任务,对于推动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通道客运服务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福厦客专(同安段)西湖安置房一期则是福厦客专高铁350项目中的一个配套,建设总面积12.9万平方米,包含645套安置房和园区绿化、特色榕树广场、商业超市等。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2019年11月开工的福厦客专(同安段)西湖安置房一期工程,可以用一个“快”字来概括——项目开建后,4个月完成了所有桩基工程,4个月完成地下室施工,就连主体结构,也以每5至6天/层的速度在“长高”。

  “快”字背后,是一系列工艺技术的优化。福厦客专(同安段)西湖安置房项目采用样板先行制度——选用班组时,现场考察其样板施工能力,在样板确认质量的前提下,向工人交底样板工序,批量施工。此外,项目还采用铝模爬架施工工艺,墙体一体成型,建筑向上“爬升”和下部抹灰工程、水电及公共部分的装修施工还能穿插进行,大大节约了建设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是同安区首个启用“智慧工地”系统的项目。

  “系统有人员定位、材料进出场验收、施工电梯监测等功能,还可以将施工现场实时进度和计划进度进行对比。一旦发现安全隐患或是工程进度滞后的情况,系统都将发出预警。”林杨介绍说,插上智慧的“翅膀”后,同安区的安置房建设也将更精细、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