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今晚,今年唯一一场“超级血色月全食”将登场。这场天穹大戏的看点是超级月亮、红月、月全食三位一体的天象。

  “今晚食甚前后,市民可观赏到这一奇观。”厦门南方天文工作室张熠瑆说,这将是本次超级月全食最值得期待的时刻。据悉,厦门可以看到月全食,18时45分许,月亮“带食而出”,19时19分达到最大遮挡(食甚),20时53分复圆,月全食结束。整个过程中,有19分钟月球呈现红月景象。

  今晚的天气状况如何呢?气象专家预测,今晚空中可能会有云,但不至于遮蔽天空,看到月亮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为什么月全食我们看见的月亮将是红色的?专家介绍,这是因为浓厚的大气层把紫、蓝、绿、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红色光可以穿透过来,大气层将红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当月亮处于地平线附近时,红月最为明显,此次月全食高度角较低,观赏效果值得期待。

  同样为本次月全食添彩的,还有和超级月亮的“邂逅”。今天9时49分月球过近地点,19时13分月面达到最圆,出现超级月亮,比今年12月将出现的“最小满月”大了整整14%。

  需提醒的是,观看月全食裸眼即可,但这次由于全食时高度较低,因此一定要挑选东边无遮挡看得到月亮的地方。另外由于发生全食时月亮较暗,加上天光尚亮,借助双筒望远镜观看会是更好的选择。

  推荐观赏地:环岛路沿海一线、蔡尖尾山天语舟气象公园、海沧湾公园、杏林湾绿道公园、欧厝码头、军营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