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

  甘肃一山地马拉松赛遭遇极端天气,

  气温骤降,

  造成21名参赛人员遇难。

  记者昨日获悉,

  泉州一名跑者在参加此次赛事中

  也遇险出现失温症状,

  但及时撤离逃出“鬼门关”,

  仅受皮外伤,身体无大碍。

  讲述

  01

  跑出31公里时失温

  一路吹哨子下山求救

  “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再多跑一两分钟,可能就没意识了。”昨日,记者电话连线泉州参赛跑者49岁大学老师刘先生(化名)时,他仍心有余悸。

  刘先生是一名十多年的马拉松跑者,有五六年的越野赛参赛经历,在他看来,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在业界算是低难度挑战赛,此前他曾参加第二届赛事。“那次就是天气有点热,但赛程进行得都挺顺利。”

  22日6时许,刘先生起床时看了天气预报,赛区气温是9℃到24℃,阴天,他便穿着短袖去参赛。

  9时开跑时,刘先生感到风有点大,但不影响比赛状态,比赛路线同上次一样,一开始他便轻车熟路。到11时,变天下雨了,风大得让人有点发抖。在补给站稍事休息后,刘先生开始爬山,一路逆风,但还能从容应对。不过,接下来出现的突发情况让他后怕。

  在跑了31公里、爬了800多米的山坡,他身处海拔近3000米的位置时,突然风雨交加,温度骤降。

  “视线完全模糊,人被吹得都站不稳,更糟的是,竟然有点意识不清了。”刘先生说,凭借多年的参赛经验,他意识到自己出现了失温症状,这是从来没有遇到的情况。人体迅速失温的话,会逐渐失去意识,一旦在山坡上摔倒,后果不堪设想。在那一瞬间,他马上做出决定:“不能再跑了,撤回!”

  他赶忙先找到一处山石避风,从装备中拿出保温毯给自己取暖。拿出手机时,发现因温度骤降手机已关机,无法发出求救信息。他随即拿出哨子,边半蹲着下山,边吹哨子,“不能喊,不然会消耗体力”。

  下山路线根本看不清,刘先生只能凭经验撤离。其间,他不慎摔倒多次,但仍有意识。艰难地走了一两个小时后,救援人员寻找到了他。之后,刘先生被搀扶着又走了1公里多才到达山脚的临时安置点。

  “我到的时候已经有30多名选手撤下来了。”刘先生说,下山后他也拿出御寒衣服防寒,随后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除了多处皮外伤并无大碍。昨日下午刘先生已出院,今日将返回泉州。

  建议

  02

  对每场比赛心存敬畏

  安全意识要高于一切

  昨日,记者采访了泉州资深跑者——华侨大学副教授赵紫玉,此次在比赛中遇难的国内越野跑顶尖选手梁晶便是他熟识的跑友之一。

  赵紫玉说,他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会参加一二十场的马拉松越野赛,也亲历过各种极端比赛环境和突发情况。

  “高原反应和失温是比赛中最常出现的意外。”赵紫玉说,此前在四川举行的一场越野赛中,一名西安的跑友跑到海拔3000多米的位置时出现失温,全身发抖,说不出话。赵紫玉赶忙帮他从装备中拿出保暖衣物换上,待状态好些送他到就近的补给车上取暖。休整1个小时恢复状态后,这名跑友继续参赛,并最终完成了比赛。

  “失温后及时的应急处理很重要。”赵紫玉说,越野赛场地多为丘陵、山地、沙漠等,选手要学会科学参赛,心存敬畏。许多参赛者对失温可能觉得没什么,认为跑一跑就热了,其实失温会导致人在不知不觉中失去意识和行动能力,甚至造成死亡。

  赵紫玉建议,不论是职业跑者还是新手,都应接受专业参赛培训,学会风险管控,看待安全问题要高于比赛奖金和名次。比赛中,强制性装备要配备齐全并全程携带,以防各种不测。“要能迎难而上,也要能知难而退,赛事主办方也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有更全面和及时的应对预案。”

  相关新闻

  牧羊人连救6名选手!

  图为救援现场。甘肃消防 摄

  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赛参赛选手

  张小涛发布微博称,

  比赛中跑在前6名的选手,

  只有他一个幸存者了。

  来源:微博@涛哥在跑步 截图

  张小涛称,

  自己在上山过程中失去意识昏迷,

  所幸被一位牧羊人发现,

  将他送到窑洞里,

  为他换下湿衣服,

  用被子把他包起来,

  并生起火让他们烤火。

  这位牧羊人,

  是甘肃白银市景泰县常生村村民朱克铭。

  当日,他去山顶放羊,

  因为知道景区要办比赛,

  他也想去山顶看看。

  10点多,天开始下雨,

  气温越来越低,

  在当地一个被称作朱家窑的地方,

  朱克铭停下来,

  去了以前生产队用过的窑洞。

  他总在那一片区域放羊,

  之前还在窑洞里放了衣服、被褥和干粮。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受访者提供

  朱克铭听到了求助声,循声走出窑洞,

  看到一群越野赛选手中有一位已经在抽搐。

  朱克铭立即把大伙带到窑洞里生火取暖,

  并跑到有信号的地方,

  拨打了景区的救援热线。

  来源:中新视频截图

  等候期间,他多次到窑洞外去观望,

  “看看救援队走到哪了。”

  他发现“前边有一团东西看不清楚”,

  “那团东西”是一名已经失温倒地的选手,

  大家赶忙把他抬进了窑洞。

  来源:中新视频截图

  经过烤火取暖,

  窑洞中的六名选手体力渐渐恢复,

  同时,救援人员也抵达了窑洞所在地,

  将六名选手带往安全地点。

  一位网名叫“雪”的选手说,

  “一路上,看到很多村民带着被子来帮我们,

  真的很让人感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受访者提供

  5月22日深夜11时左右,

  几名获救者返回酒店,

  他们要了朱克铭的联系方式,

  想之后感谢他。

  但朱克铭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

  “任何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会这样做的。”

  网友:好人一生平安

  来源:东南早报、中国新闻网、中青报·中青网

  中新视频、@涛哥在跑步 、网友评论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