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街道积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助推企业茁壮成长。

  金点子智库、金融后援团持“证”上岗。

  文/本报记者 庄筱婧 通讯员 曾 彦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520,用行动告诉你,我爱你。昨日,湖里区金山街道的企业迎来了一件喜事——企业公馆3.0版本正式上线。也就是说,这些企业即将拥有一个升级版的“家”。

  在金山,“爱企”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365天的真情付出。“5·20”不仅是情人表白的日子,更是企业公馆的“爱企日”。金点子智库授牌,金融后援团正式成立,金山街道商会成立……上线第一天,仪式感满满的活动表达着街道对辖区企业的“爱意”,让企业实打实地感受到落在金山很放心,拼在金山很幸福。

  当前,金山街道已经从“大拆迁”转入“大建设”阶段。依托日新月异的两岸金融中心产业空间,他们乘势而上大力开展产业链式招商,围绕创新链拓展产业链,提升高端商贸业、大健康产业和旅游会展产业,积极布局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链强链、无链建链、缺链补链、短链延链。

  招商力量再升级、服务内涵再升级、专业能力再升级。全新打造企业公馆3.0版,正是金山街道重磅推进招商引资的重要举措之一。全新升级的企业公馆3.0版,将通过“保姆式”服务方式、“一条龙”服务体系、“后延式”服务保障,营造亲商重商的企业发展生态环境,让金山成为厦门的创新源地、产业高地、民生福地、宜居胜地。

  金空间

  全新企业服务空间

  腾出空间汇聚企业

  立体化城市景观,科技感十足的触控屏幕,阶梯式解说墙,崭新的空间,让参会嘉宾眼前一亮。推开全新企业会客厅的大门,仿佛打开企业发展加速器的引擎。

  新空间,新未来。这里拥有360度亲商的企业会客厅,相关部门可与企业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加速项目对接和落地;这里拥有企业发展加速器空间,提供宽敞办公场所和相应企业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成长;这里还有路演大厅、人才之间、直播间等配套服务空间,企业展示和交流空间一应俱全……全新升级的空间将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新格局,新发展。这里还拥有一片广阔发展天地。以区委区政府的“1+3+8”工作机制为基础,金山街道全面梳理出了“九大发展空间”——依托两岸金融中心、五缘湾运营中心、五通金融商务区、古地石基金小镇,围绕科创、大健康、金融等产业优势,共同形成“金融+总部+科创”为主导的产业支撑格局。

  腾出空间谋发展,金山还将拥有无限潜力。推进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金山街道全力以赴。数据显示,街道目前已完成 21个自然社整村拆除,累计完成签约 598.5 万平方米,拆除505.1万平方米,腾出3.1平方公里发展新空间。站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区的万科云玺顶楼俯瞰,一片热土串起一片热土,写满了希望与梦想。

  金服务

  创新“六金”服务模式

  精细服务留下企业

  “手握手心连心,今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在授牌环节,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上台,为两支服务团队代表授牌。台下七十多位企业代表掌声雷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后企业发展有了高质量智库和后援团做支撑。”

  两大服务团队持“证”上岗,企业公馆如虎添翼。金点子智库和金融后援团作为企业公馆的重要两翼,金点子智库将根据企业公馆的发展特点和发展需求,提供招商政策、企业服务、营商环境、企业发展生态等方面的智力支持。而金融,则是企业良性发展生态必不可少的一环,金融后援团将提供坚实的投融资支持,为企业与各大银行、投融资机构搭建无缝对接的平台,构建企业发展的基金池。

  “我们将升级服务,全力构建‘招商引资24小时不打烊、服务企业360度’全覆盖服务体系。”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公馆首创鑫鑫“六金”服务模式,即金牌服务队、金点子智库、金算盘评估、金种子基地、金融后援团和金凤凰计划,将从企业服务、智库、评估、孵化、金融等各方面对企业提供强有力支持。

  全链条服务企业,金山街道是认真的。为了提升服务企业的效率,街道还实行领导挂钩制度、党员联系制度及企业跟踪制度,并针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纳税大户、“三高”、“四上”企业实行“六必访”动态跟踪,让项目能够快速“生根”。

  金生态

  完善产业链黏住企业

  美好生态滋养企业

  时值盛夏,金山街道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今年第一季度,金山街道落地项目投资总额累计448.88亿元,其中注册资本达192.41亿元,实际到位内资138.33亿元,落地项目注册资本总额、实际到位内资金额等6个单项指标均位居湖里区首位。

  不仅如此,金山街道还积极引进美股上市企业车和家、独角兽企业每日优鲜区域总部落户金山,有力推动“中金系”基金中金启鹭增资59.9亿元,并新设四川商投基金项目落地,规模超20亿元人民币。

  大项目、好项目纷纷选择金山,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金山街道的回答是——用“补链、强链、延链”组合药方,为企业发展赋能、蓄势、启航。

  当然,企业的发展还离不开“朋友圈”。金山街道依靠区内企业的“共振效应”,带动人才、技术、资本、政策等资源加速汇聚,形成科创、金融、商贸、文旅会展等多个重点产业集群。通过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优势叠加,助力形成互动共融的创新生态圈。

  在金山,企业的发展核心是创新,而创新的根源在人。近年来,金山街道对营商环境的定义,已经拓展到“产城人”融合、企业人才生态的健康发展。

  金山不仅是“城市的新客厅”,更是城市的后花园。有美景,更有生活。不仅有弘爱医院、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眼科中心等综合医院坐落金山,金林湾实验学校等优质学校、商场也一应俱全。产、城、人在此交汇融合,让金山真正成为厦门的创新源地、产业高地、民生福地、宜居胜地。

  [声音]

  感受贴身服务的暖心

  亿联网络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山街道落实企业跟踪制度,针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实行动态跟踪服务,企业一有需要,街道即出面协调解决,让我们充分感受到贴身服务的暖心。对于亿联这样的上市企业,对外事务性工作繁多,金山街道在服务中处处为企业着想,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简化办事程序,给了我们极大的便利。

  落地金山真的很幸福

  睿至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公馆全新打造的企业发展空间,作为众创空间的升级版,为像睿至科技一样的优质成长型企业提供加速器服务,满足了我们对于空间、管理、服务、合作等多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实实在在地体会到落地在金山真的很幸福!

  [名片]

  金山街道商会

  金山街道商会在区委、区政府、街道指导下孕育而生,由中建四局(厦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厦门多想互动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自发牵头成立,未来将促进企业家深入交流合作,建立企业发展平台,营造投资兴业良好氛围。

  [链接]

  企业公馆3.0版本

  特色服务空间

  ●[亲商360O]企业会客厅:面对面交流,金牌服务队帮助企业加速项目对接和落地;云招商平台,服务团队为异地企业提供远程招商服务;企业会客服务,市、区职能部门(市场监督、税务、人才办等)定期举办活动,为企业答疑解惑。

  ●[加速ING]企业发展空间:为辖区优质企业提供免费过渡办公场所以及企业服务,助企业快速成长。

  ●[实力Show]路演大厅:由政府搭台,为精选科创和金融项目提供路演基地,汇聚行业、投资、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对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估、分析和后续服务。

  ●[菁英Hub]人才之家:为人才开辟自由交流的活动空间,由企业服务机构组织企业、知识产权、资本、法律服务等人才,开展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

  ●[政企云]直播间:为金牌服务队开辟宣传渠道,加强招商宣传、政策宣导,也为企业提供“带货”、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