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美妆盛宴上海CBE中国美博会于5月12日-14日在上海启幕, 32年老牌国货“协和”于W1馆携旗下协和维生素E乳及西敏修护霜等明星产品瞩目亮相,这也是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协和药业”)第五年连续参展。

  今年展会占地23万平米的展览面积、22个大展馆,汇聚了3200+展商以及全渠道买家采购商和专业研发技术人员,吸引了全球数十万名买家及优质合作伙伴前来观展。

  “我之前就一直用过你们的协和维E乳,很想了解你们其他的产品。”“我是线下超市的,我想代理你们家的协和维E乳。”在参展三天的时间里,协和展位呈现出一番比肩接踵的繁荣景象。本次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的展位以蓝色为基调,在一众缤纷靓丽的展馆中彰显出32年老牌国货的沉稳与专业,今年更是添置了专业的护肤仪器,为有护肤需求的采购商提供专业的护肤建议。

  新锐护肤品牌崛起 敏感、抗衰成下一个护肤风口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国货美妆品牌集中爆发的一年。CBNData数据显示,2020年美妆行业整体增速为23%, 而新锐国货美妆消费增速高达78%,在Z世代的化妆台上,四成都是国货品牌。

  而纵观今年上海美博会展会现场,也特别新增了新锐美妆品牌展馆,虽然新锐美妆馆的人流较传统护肤品牌馆来说仍有一定差距,不过整体有着不错的表现。

  通过此次美博会,还可观察到国内外护肤品牌不再停留于基础的护肤,而是将眼光布局在敏感、抗老等更为专业的细分领域。在W1及W2场馆中,敏感、祛痘等产品的参展护肤品牌也越来越多,一些强势老牌护肤品牌也将产品线拓展到敏感、抗老等领域。未来,护肤细分领域将会成为下一个护肤风口,而这一精准赛道的竞争可见十分激烈。

  苏州协和药业在32年历史过程中见证了一次次护肤市场的快速变化。面对2021年新的契机与挑战,协和也将根据现有市场态势分析自身优势,以专注皮肤的实力取长补短,深耕敏感护肤市场,同时加强科研及创新能力,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稳步夯实自身在国货品牌中的一席之位。

  零售市场持续下沉 夯实协和线下渠道

(苏州协和药业执行总经理柯少波于美博会现场)(苏州协和药业执行总经理柯少波于美博会现场)

  

  纵观此次参展的人群,较去年来说,人流量有了一个明显的增幅。苏州协和药业执行总经理柯少波在接待不少前来咨询的代理商后,细心地发现了一个变化。“这次来咨询的采购代理商相较前几年来说,下沉市场的采购商较往年更多。”

  柯少波认为这和线下零售商正在经受的考验不无相关。“今年对护肤的线下零售来说是比较艰难的一年,一些线下零售的商户正处于一个瓶颈期,这也让线下零售端的经营商亟需选择优质的产品来寻求契机。”

  线下渠道是目前苏州协和药业核心的市场资源,经过不断的探索与深耕,已覆盖全国32000余家门店。线下零售端面临的考验,对协和的线下渠道也有着一定的影响,柯少波认为对协和来说是考验更是挑战,他对协和满怀信心。“经过新冠疫情一役,我们毋庸置疑得是线下端是消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是最为基础的根基。所以面对接下来的考验,我们需要通过耐心的营销来寻求协和的突围之法,激发顾客对营销活动内容的认识,让近场消费者产生依赖,进而形成消费粘性,产生更多的回头客。”

  不稳定性中求破局 驱动品牌科学增长

  此次美博会参展企业之多,新锐品牌的强势发力,印证了护肤市场的繁荣机遇与挑战。其繁荣的背后也暗藏着风起云涌的不稳定因素,协和在这一大环境中稳步探索老牌国货品牌的破局之法。

  在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协和积极开拓线上渠道,截止目前,已经开拓了除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线上独立渠道。同时还全平台布局了线上直播、与宝岛眼镜与江西卫视《幸福21问》综艺节目探索了跨界新玩法,以互联网+赋能品牌,积极主动求新做了许多的尝试。

  而面对未来,苏州市协和药业CEO郑惠表示,“我们会始终坚守以匠心致初心的品牌理念,未来会加大研发的投入,把产品品质做夯实,辅以线上线下渠道的铺广以及结合新媒体的营销等多种路径,寻求老牌企业的自身的破局之法。”协和将围绕品牌升级、核心需求产品研发、供应链、以及人才梯队建设等众多环节进行全面提升,构建从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一体化的高效成熟的运营模式,驱动品牌科学稳步增长。

  2019年协和维E乳网络走红,2020年协和新品“西敏修护霜”上市,在不久的未来,协和会加强在消费者心中专注皮肤修护以及功效化妆品的认知,做好国货品牌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