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下午,同安暴雨,同安区委书记王雪敏带队现场检查防汛工作。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汀溪镇路下村新厝自然村地质灾害点防御情况、五显镇下峰村易涝点(同新公路改造项目)整治情况、大同街道溪边社区危房和石浔小桥扩建工程安全度汛情况。

  针对检查情况,检查组现场对防汛工作提出了要求。检查组指出,同安已进入汛期,短时强降水、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检查组要求,相关单位要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对山洪灾害易发区、行洪河道、城市低洼易涝区、在建工程以及重大工程、重要设施等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千方百计掌握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动权。

  检查组强调,要完善防汛指挥决策系统,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一方面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出预警信息,提高公众避险自救意识,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另一方面要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与人员培训、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确保临灾反应及时有序、有条不紊,确保险情发生处置果断、科学有力。

  尤其是同安区正面临基层领导班子调整,新到位的领导干部一定要第一时间摸清“家底”,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