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乘着高铁游丽水”品牌推广的第七个年头,为持续巩固和拓展高铁沿线客源市场,加强区域文旅合作。5月25日,以“乘着衢宁高铁游丽水”为主题的2021浙江丽水·遂昌/庆元/龙泉/松阳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厦门举行。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吴立华、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桂林出席会议。2021丽水文化旅游(衢宁)营销推广联合体轮值单位: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携庆元、龙泉、松阳三县(市)文旅部门及企业代表,为厦门市重点旅行社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120余位嘉宾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旅盛宴。

  据介绍,穿山连海的衢宁铁路,沿线经过丽水龙泉、庆元、遂昌、松阳4县(市),是全线里程跨度最长的一段,为此,四地于2020年携手成立了丽水文化旅游(衢宁)营销推广联合体,并先后赴福州、宁德等地开展联合宣传推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与交流成果,进一步擦亮了“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文化旅游品牌。此次推介会既是促进丽水与厦门两地文旅发展的一个交流平台,也是延续往年推介良好势头的一项务实之举。

  衢宁铁路,让山海更近了。“欢迎大家乘着高铁走进丽水,来到遂昌、庆元、龙泉、松阳,亲身体验‘浙’里的生态旅游之美,风光人文之魅,山水珍馐之味,领略秀山丽水全域大美的独特魅力!”会上,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吴立华向厦门的各界朋友发出了诚挚邀请,他表示,“厦门与丽水,一个是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海西经济区的中心城市,一个是山水相衔的浙江绿谷,连接长三角、海西的中枢和纽带,衢宁铁路的开通不仅为两地旅游客源互送、经贸合作等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交通保障,更是为两地打通了一条山海联动发展的高速路、繁荣路。”

  快旅慢游,让旅途更长了。会上,遂昌、庆元、龙泉、松阳四县(市)的推介代表依次登场,携生态美景、民俗文化、特色美食等丰富的文旅资源,带领现场来宾共同开启了一段秀山丽水“快旅慢游”深体验。

  “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400年前汤显祖笔下的遂昌,至今容颜依旧。山林、湖光、云海、花田……带你邂逅山水秘境;好川文化、《牡丹亭》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在这里熠熠生辉,带你感受人文璀璨;“天工之城”户外体验项目、浙西川藏线山路自驾、大柘万亩茶园骑行等,助力遂昌打造“长三角户外运动休闲生活目的地”,带你体验户外休闲;更有温泉酒店、“遂昌十大碗”风炉宴等,带你尽享诗意栖居、品尝舌尖盛宴。

  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八百多年历史,成就了这样一座绝美山城。这里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覆盖率高达86%的茂密山林赋予了她最纯净的空气,被称为华东最大的天然氧吧;这里是中国香菇城,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积淀着浓厚的菇源文化;这里有着全国数量最多、历史也最悠久的廊桥,承载着时代的印迹,守护着这方青山绿水,被称为桥梁中的“活化石”。以山为舍,以水为邻,推开门便能拥进大自然的怀抱,这里是诗和远方最完美的诠释。

  来到龙泉,一“剑”钟情,从“瓷”开始。这里有千百种美景,让你流连忘返,你可以去长三角第一高峰黄茅尖登高远眺、去白云岩享山水风光、去云坞古村寻耕问古……这里有千百种体验,让人依依不舍,你可以去中国青瓷小镇、青瓷博物馆,近距离观赏清透如玉的青瓷珍宝,在龙泉宝剑厂了解制剑工艺,聆听江湖传说,过足一把武侠瘾,一文一武,一柔一刚,正如龙泉的气质,豪放大气与婉约柔情并寓。

  如果你想要感受一回“陶渊明”式的山野浪漫,那你一定要来田园松阳,这里是“古典中国”的县域样本、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青山碧水间,隐藏了百余座、格局保存相对完整的传统村落,数量位居华东地区第一、全国第二,是全国首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宋代状元沈晦更是在此发出过“唯此桃花源,四塞无他虞”的衷心赞叹。

  “红绿”融合,让景色更美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作为浙江省唯一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县的地级市,眼下,丽水正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奋力打造“红绿融合”发展新窗口。走进丽水,在遂昌王村口红色古镇重走一段红军路,在庆元白柘洋村聆听先辈的光辉事迹,在龙泉住龙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在松阳安岱后浙西南革命根据地聆听一堂革命历史课……追忆烽火岁月,传承革命精神,映入眼帘的满是“红绿融合”发展之路上的新景色。会上,由遂昌文旅带来的红色舞蹈《送哥去参军》,更是获得了现场嘉宾的纷纷点赞。表演者们以优美的肢体语言深情讲述了发生在这方秀山丽水的红色故事,抒发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山海联动,让游客更多了。当前,丽水正在以“丽水之干”践行“丽水之赞”,围绕高质量绿色发展推进浙江美丽大花园建设,从交通、旅游、商贸等方面加快接轨海西的步伐,努力把丽水打造成为“诗画浙江”鲜活样板和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现场,遂昌、庆元、龙泉、松阳四县(市)文旅企业与厦门重点旅行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希望借此机会,结成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合作伙伴,加强务实交流合作打造跨省“山海联动”。

  会上,与会领导共同宣布启动了2021浙江丽水·遂昌/庆元/龙泉/松阳文化旅游(福建)联合推广周活动。接下来,文旅推介团还将走进泉州,在福建市场持续打响“乘着衢宁高铁游丽水”品牌,共同推动高铁沿线城市文旅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