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出一份优质并令人放心的美味午餐总共分几步?可不是简单的买菜、做菜、传餐这么简单!湖里区教育局告诉您,一共需要五大步骤,形成五道防线,只有连过这五关,达到“四有”,才能“认证”为湖里校园的“优质放心午餐”。

  保障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幸福

  湖里教育为孩子做了这些

  过“五关”

  压实学校主体责任,

  配齐食品安全管理员。

  湖里区现已全面建立以校(园)长为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齐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营养健康管理员”。全面实施校领导陪餐制度,各校(园)长与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狠抓工作落实。

  积极推进快检室建设,

  严把入口第一关。

  目前,湖里区共有12所学校建有食品快检室,湖里中学、厦外湖里分校、湖里实验中学等供餐人数千人以上的学校已全部建立食品快检室,定期对入口食材的农残、瘦肉精等指标进行检测,严把入口第一关。

  提档升级“明厨亮灶”,

  率先完成“雪亮厨房”建设

  湖里区先行先试,勇于争先,于2017年底已实现区属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明厨亮灶工程100%覆盖的目标,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全国校园实现“明厨亮灶”覆盖率达70%的目标,并且不断推进校园“雪亮厨房”的建设工作。2019年11月湖里区公办校(园)在全市率先完成“雪亮厨房”建设工作,区属71家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含集体办幼儿园)共计544路摄像机全部接入市公安部门视频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市图像云平台,厨房的卫生条件、操作过程、餐饮具消毒等一举一动都能被保存下来,为湖里区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再添一道防线。

  率先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

  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区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在2018年5月《厦门市提升学校食堂餐饮质量安全水平工作方案》(厦食安办〔2018〕15 号)出台前,区教育局就在2018年4月率先为区属的中小学幼儿园投保,截至目前已连续三年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投保了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险,增强了学校的食品安全防控风险能力。

  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整治,

  改造提升食堂量化等级。

  区教育局成立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每年平均抽查校园食品安全80户次,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一一指导,要求各校立改问题,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厨房功能区布局不合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校园进行指导,督促其进行改造提升。

  新台阶

  让午餐“过五关”还不太够,为进一步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区教育局正在逐步打造“配有营养健康管理员、建有食品快检室、设有‘明厨亮灶+互联网’厨房、拥有优秀量化等级”的“四有”“优质放心午餐”工程,让校园午餐安全质量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有“优质放心午餐”工程

  也取得亮眼成绩:

  已实现供餐人数千人以上校园建立食品快检室,目前已经建立了12间快检室。

  215家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明厨亮灶+互联网”100%全覆盖。

  三年来,市食安办5次随机抽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湖里区取得了全市各区排名3次第一、2次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截至2020年底,全区80%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量化等级达到良好及以上。

  截至目前,湖里中学、湖里实验中学、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共3所学校已达到“优质放心午餐”标准,区教育局正推动拥有食品快检室的学校积极争创“优质放心午餐”学校。

  有特色

  “优质放心午餐工程”也不是千篇一律,各个学校也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了自己的特色,让午餐不仅优质放心,也美味可口,这样的午餐也更能落实“光盘行动”。

  厦门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除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工作机制,还从文化入手,该校德育主任薛丽清介绍说,学校根据了一粒米的“前世今生”绘制出一张图,用直观的方式将一粒米从田间到端上餐桌的3072个小时展示出来,倡导师生节约粮食,落实光盘行动。同时,他们还设计了两个学生喜闻乐见的“食堂宝贝”——粒粒和安安的卡通造型,粒粒代表节约粮食,安安代表食品安全,用可爱的卡通来代言,更好地宣传食品安全理念。

  金安小学赵影老师介绍说,他们学校采购食材本身都有合格检验证书,学校从去年5月开始又建立了自己的食品快检室,配备了先进的快检仪,让猪肉里面的瘦肉精、海鲜里面的甲醛以及相关农残“无所遁形”,为师生的食品安全再加一道防线。“随着技术人员操作日臻熟练,现在食材到校40分钟左右,检验结果就可以出来了,非常方便。”

  在湖里实验中学校长林文权看来,湖里实验中学的“优质放心午餐”工程,首先是确保食品安全,进而在贴近需求、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如菜品多样、适时而变,搭配合理、营养健康,在光盘行动、文明用餐上加强管理,在餐厅文化、美食活动上用心策划。

  新局面

  湖里区形成了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执法局、辖区各街道共同负责指导、监督全区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的常态网格化管理,并且将各部门挂钩人员联系方式向各校(园)公布,方便加强工作联系,确保学校遇到相关问题能有“有人找,有人问,有人管”的挂钩责任制工作新局面。每学期开学初局机关挂钩干部及责任督学对全区各校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此外,区教育局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日常监管中密切联动,多次联合到学校、幼儿园检查指导,提升我区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水平。

  区教育局将继续强化网格化监督管理,增强行政监管力度,强化学校主体责任意识,提高食品风险防控,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创新举措,全力打造让师生吃得舒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的优质放心午餐工程,有效保障学校师生饮食安全,筑高我区校园食品安全“防护墙”。

  守护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让学生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吃得幸福

  来源:区教育局

  湖里权威新闻

  编辑:郑菁玮

  校对:白涵

  审核:陈瑜瑾、陆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