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迷在湖里万达影城等待进场。

  2019年12月31日23时,宝龙一城卢米埃影院的大厅聚集着不少等待进场的影迷。在迈入2020年的前一晚,不少市民选择观影跨年。据灯塔专业版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24时,中国电影2019年总票房为640.96亿元。厦门人2019年在看电影这件事上花了5.41亿元,比2018年(4.99亿元)多花了4000多万元。

  文/记者 张海军 图/陈立新

  有影迷一年花6548元 看了136部电影

  2019年,厦门人去电影院观影达1353.56万人次。按厦门市常住人口411万人(市统计局2019年2月公布的数据)计算,相当于每个厦门人一年看了3.29场电影。

  灯塔数据显示,去年厦门影院的平均票价为40元,比上一年涨了一些。厦门均价最高的影院是中影梦工坊巨幕影城,均价为68.3元。去年平均票价最低的是思明电影院翔安分院,平均票价为29.4元,价格差了一倍多。不过,这个40元的平均票价,还没算电影院、银行等提供的优惠活动,也就是说,市民的实际票价会比这个数值更低些。

  厦门电影迷小马是电影院的常客,他几乎逢片必看。2019年,小马看了136部电影,每个季度都有30部以上,花了6548元,观影时长达到15055分钟。有人夸他是专业观影人,小马笑着说:“不敢当,我见过一年看200部以上电影的。”

  岛内15分钟电影圈形成

  22家影院去年票房超千万

  家住七星路附近的张小姐以前很喜欢看电影,不过,创业后逐渐放弃了这一爱好。去年年底开始,她又重新成为影院的常客。事情的起因要从她家附近新开了一家影院说起。“影院距离我家不过100多米,在新影院看电影很方便。”

  厦门观影票房在去年取得佳绩,跟这几年的影院建设开业分不开。去年,厦门新增影院不多,与2018年相比,只增加了3座新影院。不过,目前厦门岛内已经逐渐形成了15分钟电影圈,大型住宅密集区域出门15分钟必有一家甚至几家电影院,看电影变得越来越方便,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常备的娱乐项目之一。

  “我家附近有三四家影院,一有新片,我就在猫眼上订票。”家住莲坂附近的洪女士说,她只要步行就可以走到影院。

  据灯塔数据显示,在52家厦门电影院里,有22家影院去年票房超过1000万元。万达院线在岛内的两家影院——SM店、湖里万达店,票房均超过了3000万元,领跑全市影院。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