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建设效果图

  泉州网1月2日讯(记者 殷斯麒 文/图)铺开海丝新城建设的项目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南岸项目尤为耀眼——一个是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和部分比赛的举办场地,将进一步推动文化与体育深度融合,擦亮新城体育赛事品牌;一个是山水田园城市的重要部分,满足市民对美好绿色生活的向往。依山临江、环湾面海,作为泉州环湾核心区及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24平方公里的晋东新区乘风而起融入泉州环湾,这座晋江之滨崛起的新城令人向往和期待。

  坚持“赛用结合” 三大场馆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虽然泉州已进入深冬,在晋江之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项目工地上,云梯、塔吊等大型机械仍在运转不停,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作为海丝新城大型体育综合体项目,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将建设1.5万座的体育馆、2000座的游泳馆及室外水上运动中心等。

  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装修工人正在对体育馆的室外工程进行收尾装修,分组分区域安装玻璃幕墙。室内装修方面,机电安装已完成,并正处于调试阶段,精装修基本完成。三大场馆东侧,酒店、运动员生活馆的主体结构已经封顶。“目前,体育馆、游泳馆和训练馆三大场馆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20年3月底完工,运动员生活馆2020年6月底竣工交付。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后,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将全面对外开放。”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徐涛介绍,体育馆按NBA标准建设,是国内少有的高标准室内场馆。

  体育馆南侧为篮球公园,游泳馆西北侧为全民健身区,东北侧为嬉水乐园。体育馆、游泳馆犹如水中的卵石,镶嵌于公园中央,成为城市新地标,与复杂丰富的多层次绿地形态相结合,突显其纯净自然、洁白剔透。训练馆、酒店隐匿于绿坡之下,伸展于生态之间,串起趣味横生的室内外空间,让市民在自然中放飞,在快乐中运动。赛后,这里将成为全民参与的体育健身、赛事演艺、展览展示、生态休闲的多功能城市载体。

  “体育馆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以‘水丝带’为设计理念,在外观设计上凸显‘海水冲刷海岸’的意象。体育馆与游泳馆就像两个‘海蚌’镶嵌于公园之中,训练馆与运动员生活馆就像起伏的海浪,共同构成完整的体育空间,建成后将成为现代体育场馆新标杆。”徐涛介绍,场馆建设匠心独具,未来一些场馆屋顶还将铺设草坪,供市民散步休闲。

  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南岸项目将打造集休闲、运动和保护为一体的生态公园

  “江景篮球场”美不胜收 “一带三片”逐步呈现

  在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南岸项目田安大桥下,以往牧牛放羊、杂草丛生的荒地,经过改造变成集三个篮球场、一个网球场于一身的运动场地。这样的“江景篮球场”是项目“惠民生”的一大亮点特色,也增添了美的感受。

  “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南岸项目景观结构设计为‘一带三片’。其中,‘一带’指沿江风光带,‘三片’分别是以打造活动休闲场地为主的律动活力区、以营造闲逸漫步舒适为主的悦彩风尚区、以体现还原生态为主的纯真野趣区。”项目现场负责人毛耀辉介绍,项目堤外滩涂地景观围绕“自然、生态、野趣、休闲、健身、观赏”等功能开展规划建设,丰富活动空间和内容,滩涂地减少大面积填挖,土方就地平衡;堤上以漫步观景、文化展廊等活动空间为主;堤内以打造精品公共服务配套为主,少量建筑结合堤内宽敞区域和人群集中点设置,融汇闽南风格,尽量留出宽广的活动空间。堤内堤上堤外统筹整体考虑,将打造成为集休闲、运动和保护为一体的生态公园。

  据介绍,项目东起泉州晋江大桥,西至顺济新桥,沿着晋江南岸依次经过田安大桥、刺桐大桥、泉州晋江大桥,全长约6.6公里,面积约128万平方米(约1926亩)。预计春节前堤外基本完工,今年9月完成堤内商业街部分。

  从“沿江板块时代”迈向“环湾面海”时代,时代的变迁,意味着什么?不久的将来,当我们站在海丝新城的城市观景阳台上,崛起的海丝新城尽收眼底,九大片区如同耀眼的明珠镶嵌在泉州版图上,四朵花瓣、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等一座座宏伟的建筑群,在灿烂的阳光下彰显着它们独特的个性和魅力。拔地而起的高楼,往来有序的交通,预示着海丝新城的美好未来。风和日丽的晋江、洛阳江边,绿意盎然的城市阳台上,市民与游客或观光或休憩,构筑一幅“倚江而居”的温馨生活画面。无疑,海丝新城为泉州市民带来了一种全新的高品质生活,为泉州的未来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做好“城”的文章。“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新城集聚’战略部署,下一步将继续推动环湾向湾集聚发展,进一步聚要素、聚产业、聚人气,提升环湾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和承载力。”市新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