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便民服务新措施

  ●启动24小时自助服务办证厅,“全天候”自助服务不打烊。

  ●打造“一窗式”爱心服务窗口,“全流程”爱心特需服务。

  ●引进全业务功能智慧一体机,“全智慧”创新集成服务。

  ●采购便携式离线受理服务设备,“全移动”靠前上门服务。

  ●推出办事指南三维码,“全景式”服务指引更直观。

  本报讯(文/记者 吕嘉捷 通讯员 厦公宣 图/刘东华)上午,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推出24小时自助服务办证厅、引进全业务功能智慧一体机等5项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服务新措施,省略了传统排队填表、照相及受理的流程,办证速度更快了。

  据了解,五项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服务新措施中,出入境支队受理点实现24小时自助旅游再次签注,满足了非工作时间特别是法定节假日期间办理赴港澳台旅游签注的需求。同时,在东渡国际邮轮码头和五通三期新客运码头,增设全时段自助服务签注设备,三分钟立等可取,方便群众“说走就走”。“一窗式”爱心服务窗口专门为老人、婴儿、孕妇、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群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流程服务,由民警一对一提供服务。

  同时,在办证服务大厅一楼引进两台智慧一体机,集自助线上申请、智能照相、自助受理、自助签注、自助缴费等全业务功能为一体,取代了传统的柜台式服务,申领人无需多窗口往返办理。厦门出入境还采购了一套便携式离线受理服务设备,可为行动不便人士或特殊贡献人士提供上门全流程便民服务。

  现场特写

  10分钟完成整套流程,太方便了

  市民蓝女士的港澳台通行证已过期,今天上午她特地来办证大厅办理。重新进行指纹验证、填表、拍照、签注等,体验完一整套流程,她感叹:“太方便了,差不多十分钟就可以办完。”

  她说,今天来办证时听到工作人员介绍自助办理,于是试了一下,真的很方便。“以前来办过证,拍照等流程要楼上楼下跑,特别是拍照机器审核比较慢,排队的人很多,要等很久,现在快多了。”

  据工作人员说,80岁的纪女士想办护照出国看看,但是前几年她做了双膝关节置换手术且腰部受伤行动不便,一直没能如愿。几天前,她得知出入境试运行上门办证便民服务,于是提出了申请。经过沟通,工作人员安排好上门时间,带着便携受理服务设备和拍照设备到了纪女士家,30分钟就为她完成了拍照、指纹采集、签名采集等流程,随后将数据上传,7个工作日内纪女士就领到了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