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福建16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1月1日0时起,全国高速公路正式实施“一张网”运营。自此,全国高速公路再无省界收费站“一脚油门踩到底”不再是梦。

  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其中我省取消16个省界收费站,分别为:宁德沈海闽浙、溧宁闽浙收费站;南平长深闽浙、浦建闽浙、京台闽浙、宁上闽赣、宁光闽赣、福银闽赣收费站;三明浦建闽赣、泉南闽赣收费站;龙岩厦蓉闽赣、古武闽赣、长深闽粤、莆永闽粤收费站;漳州沈海闽粤、沈海复线闽粤收费站等。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网运行,将有效提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运转效率,缓解拥堵、改善人民群众出行体验,助力节能减排,降本增效。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收费计费方式由分省封闭式收费调整为全网开放式收费,由最短路径和最低费额收费转化为精确路径收费。此外,通行高速公路货车收费模式由计重收费转为车(轴)型收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将通过预约通行服务平台或收费站入口进行预约通行,享受免费政策;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将通过预约通行平台预约通行,享受通行优惠。

  省界收费站取消后,车主如何缴费?通行政策有哪些变化?

  变化七:港口集装箱车辆实行

  ETC预约通行且省内通行费5折优惠

  将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进出沿海港口运送外省货物的按二类车标准收费、省内货物按车型标准收费的优惠,调整为对承运经我省沿海港口装(卸)船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使用ETC并通过预约通行我省沿海港口附近收费站的,省内通行费统一按5折优惠。

  友情提醒

  承运经我省沿海港口装卸船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需安装专用ETC且使用记账卡并预约通行(如已安装普通ETC,请前往各闽通卡服务网点办理变更手续),同时,必须在预约后24小时内开始行程,在约定时间内出口并在预约平台上确认且必须从港口附近收费站进或出,入口经重量检测后行驶混合(人工)车道(不领取CPC卡),将ETC卡交收费员确认车型后进入,出口可直接通行ETC车道,事后将后台核验集装箱进出港情况。

  变化八:大中型货运车辆

  通行费实行区间分时段优惠

  对在指定线路上行驶并使用ETC的货车实行分时段优惠,即日间(8:00-20:00)4类以上货车的按4类货车收费标准计收通行费,夜间(20:00-8:00)3类以上货车的按3类货车收费标准计收通行费。具体线路如下:

  1.G3-G25 京台闽浙界至长深闽粤界路段;

  2.G1514-G3-G25 宁上闽赣界至长深闽粤界路段;

  3.S0311 浦建闽浙界至浦建闽赣界路段;

  4.G1514 宁上闽赣界至宁德湾坞路段;

  5.G1514-G15W3 宁上闽赣界至沈海闽浙界路段;

  6.G1514-G15W3-G4012 宁上闽赣界至溧宁闽浙界路段。

  友情提醒

  享受大中型货运车辆区间分时段优惠的车辆,必须安装并使用ETC(单卡用户不享受),通过电子不停车收费门架系统自动计费的方式予以优惠。

  变化九:重要通道及城市周边

  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实现方式进一步优化

  1。继续对渔平高速公路延伸线(平潭跨海大桥)车辆通行费按省政府批复收费标准的50%收取;

  2。继续对厦漳跨海大桥车辆通行费按普通高速公路标准收取,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年通行60趟次以上免收厦漳大桥主桥(海门岛至青礁互通段)的车辆通行费,取消原有仅限大桥两端收费站进出站点的限制;

  3。继续实施贵安温泉旅游区车辆行驶桂湖至贵安路段集中缴费模式;

  4。继续实施福州城区安装闽通卡ETC的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机场二期高速公路来往三江口大桥互通通行费由福州市统一支付的模式。

  (来源:福建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