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江滨路西院湖-郊野公园天桥效果图

  为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环境整治工作,完善城市道路交通设施配置,深化道路交通设计水平,优化道路交通组织,2019年12月26日,漳州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编制了《漳州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改善规划研究及方案设计》(以下简称《规划方案》)。

  根据相关规定,现将该《规划方案》报送审批前进行公告,征求公众意见,公告时间为30个工作日。

  规划总面积175平方公里

  本次规划范围为《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确定的中心城区的集中建设区域,总面积175平方公里。主要研究区域是主城区,由东环城路、南环城路、西环城路、北江滨路、高速引路、金星路围合而成,包含芗城、龙文、高新区三个区,其中芗城和龙文两个区的规划建设用地91平方公里,圆山新城(主城跨江南扩的承载地)规划建设用地32平方公里。

  规划年限为近期(2019~2020),同时兼顾远期至2030年。

  高架规划2条快速路

  本次主城区高架方案研究主要针对漳华路和龙江路两条快速路。

  漳华路高架起点大通北路以西,终点为东环城路,全长约9.5km,红线宽度45m。全线共设置互通立交2座,上下匝道5对,出入口共计8对,出入口平均间距约1.2km。漳华路-龙江路、漳华路-东环路设置互通立交。

  龙江路高架起点九龙大道以北,终点为东环城路,全长约10.3km,红线宽度50m。全线共设置互通立交3座,上下匝道6对,出入口共计9对,出入口平均间距约1km。龙江路-漳华路、龙江路-南江滨路、龙江路-南环城路设置互通立交。

  改善市区4个拥堵路段

  漳州市区主要有4个路段拥堵。

  丹霞路沿线交通改善方案:将道路侧分带拆除,取消路边停车,同时压缩非机动车道,将机动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同时保持人行道宽度不变。或者将道路侧分带拆除,压缩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将机动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同时在机动车道外侧设置机动车停车带,满足停车需求。

  新浦路沿线交通改善可取消路侧停车,增加非机动车行驶空间。

  瑞京路沿线交通改善最重要的拥堵节点是市医院出入口处,因此本路段重点对市医院周边道路进行拥堵点交通改善。在西街停车楼东侧新增停车楼入口,并优化停车楼入库系统;市医院机动车入口改设在芝山路,并在芝山路南端设置调头点,建设路新增机动车出口;充分发挥瑞京路出入口广场交通集散功能。在瑞京路上(西街停车楼入口处)设置中央隔离栏、机动车出口处禁左,进行右进右出交通组织;在建设路新增出租车上客点,并对沿线流动摊贩进行整治;完善周边交通指示标志,对进出市医院和停车楼车流进行引导。

  新华路沿线交通改善主要从区域层面和节点层面去考虑。区域层面主要搬迁部分公建,减少区域交通吸引量。最重要是考虑搬迁市行政服务中心。此外,构建漳州市智能停车先导区,通过智能停车来提升停车效率。节点层面主要是对新华西路-新华南路交叉口中央分隔带封闭,交叉口采用禁左控制方式。

  设置5座立体过街设施

  本次共研究了五座立体过街设施。

  北江滨路西院湖-郊野公园段:项目拟建于漳州市芗城区,北江滨路(城市主干道),北侧为西院湖公园,南侧为郊野公园。

  新华北路新华北小学-大唐世家段:项目拟设置于漳州市芗城区,漳华路(城市主干道)-新华北路(城市主干道)交叉口以南。

  北江滨路-丹霞路交叉口项目位于漳州市芗城区,九龙江以北,北江滨路(城市主干道)与丹霞路(次干道)相交区域,交叉口整体呈T形。

  龙文北路第九中学-钱隆樽品段:项目位于漳州市龙文区,拟建于龙文北路(城市主干道)与漳华东路(城市主干道)交叉口以南,第九中学-钱隆樽品之间。

  北环城路晟茂宏景花园段:项目位于漳州市龙文区,拟建于北环城路(城市主干道)与龙祥北路(城市主干道)交叉口以西,晟茂宏景花园段。

  导报记者 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