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APP-新福建报道(记者储白珊)记者从今日举行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改造医保信息系统,保障患者及时有效救治,截至16日,已结算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535人次,医疗总费用894.94万元。

  据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步腾介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省医保信息化建设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改造医保信息系统,保障患者及时有效救治。具体包括新增医保编码,落实医保支付,对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诊疗方案内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原先没有相应编码或非医保属性的,增加4条结算编码,确保应报尽报;启用脱卡结算,服务无卡患者,针对疫情期间参保手续尚未办结、未领取社保卡或未随身携带社保卡的患者,临时启用医疗费用脱卡结算,解除患者就医后顾之忧;调整待遇结算,实现费用保障,通过分析诊断编码信息进行待遇分类计算,实行“一站式”结算,确保参保患者享受特殊报销待遇。

  二是拓展医保信息应用,强化医保公共服务功能。具体包括共享医保数据,开发数据接口对接“八闽健康码”,从医保信息系统中抽取参保患者就诊数据,以及参保人员在定点医药机构购买退烧药品数据,为企业返岗复工人员等提供健康验证信息支持;开展线上办理,优化医保经办服务。依托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网络平台,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办理方式,推出异地就医备案、医保转移接续、生育产前登记、报销进度查询等线上服务。疫情发生以来,仅省本级就为参保人员办理业务2729笔,其中线上办理2291笔,“不见面”服务率达83.95%。

  三是深化“互联网+”医保服务,方便参保人员就医购药。具体包括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购药,支持全省4792家定点零售药店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购药,1-2月,全省有21.56万参保人员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药店购药结算,结算交易35.90万次,金额3163.04万元;推进互联网诊疗医保结算,3月3日在省级机关互联网医院试点在线医保结算,使得我省成为全国首个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互联网结算的省份,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也将在本周内开通,并逐步推广到我省其他互联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