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钱玲玲)当前,厦门已按下城市“重启键”,各行各业都在快速复苏,大量人才也陆续回到职场上班。

  智联招聘基于全国38个核心城市3月9日至3月13日招聘和求职大数据显示,复工第六周,全国平均招聘薪酬略有回落,厦门也出现了小幅下降,回落至8411元。

  招聘薪酬降至复工来最低点

  复工第六周,全国企业平均招聘薪酬为8818元/月,较复工第五周环比下降1.33%。其中,最高薪的城市依然是北京,较上周下降1.25%后达到11874元/月。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招聘薪酬均环比下降。

  厦门市平均招聘薪酬也从前一周的8599元回落至8411元,排名上也下降1位,排在全国第11位。导报记者注意到,复工第六周,不论是全国还是厦门的平均招聘薪酬,均降至了六周来的最低点。

  从智联招聘的全国调研情况来看,40.22%的受访企业已全面复工,这一比例在上周为27%,另有53.45%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已部分复工。

  工资缩水甚至停发现象出现

  但同时,不少企业经营受挫,直接反映在工资发放上。从全国来看,在复工第六周的调研中,25.14%职场人表示工资缩水,19.93%工资缓发,还有16.95%的受访者表示工资直接停发,而工资发放正常的情况占比不到4成。

  智联招聘对HR(人力资源)群体的调研显示,本周有招聘计划的企业占比51.28%,1/3的HR受访者表示企业将有裁员动作,28.21%的受访HR表示员工离职后不再补招,另有38.46%的企业表示不会裁员,并会填补离职员工所带来的空缺。

  转型需求催热互联网行业

  在厦门,哪些行业和职业最抢手呢?

  复工第六周,在厦门,房地产行业依然保持最高热度,竞争指数再次上升;伴随着疫情走向稳定的态势,企业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的诉求被迅速激发,企业级技术服务将成为未来长期的需求热点,互联网行业竞争增势亮眼,本周排在热门行业榜第二位。

  从热门职位看,财务/审计/税务的竞争热度最高,继续成为人才市场中最受欢迎的职位;与互联网行业热度相呼应,网络人才涌入求职赛道,互联网产品/运营管理职位在本周跃至热门职业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