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今日归家!

  1月27日

  首批福建医疗队出征湖北

  12批次

  1393名医疗队员

  1000公里

  两个家乡

  福建省支援湖北医疗队

  今起凯旋!

  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始有序撤回。根据国家卫健委安排,18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福建护理队(方舱)、福建支援湖北第九批医疗队共240人返闽,其中232人从武汉搭乘2架厦航包机返闽,预计16时35分、16时45分前后飞抵福州,另有8人随紧急救援车队返闽。

  这三支队伍分别于2月3日、2月4日、2月15日出征驰援武汉,征战在武汉武昌方舱医院、汉阳方舱医院、东西湖方舱医院、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

  医疗队的特殊登机牌——

  航班:胜利号

  登机口:凯旋门

  目的地:美丽故乡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必胜!”

  上午11时许,队员们搭乘大巴,驶离武汉驻地,一路上,大家唱着歌,为曾经战斗的这片热土鼓劲。

  队员们乘坐机场大巴途经武汉各收费站时,受到了武汉民警、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夹道欢送。大家纷纷挥手作别,并高呼:“武汉加油!”

  在武汉战斗的这段时间,福建医疗队与武汉人民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临别之际,队员们和前来送别的武汉同行都噙着泪水——

  “在救援队驻地酒店,你们默默坚守,竭诚服务,在物资困难的情况下,努力满足医疗队的营养搭配,想尽办法迎合南方队员的口味,在我们到来时,你们用最真诚的微笑迎接我们,在我们离开时,你们用不舍的泪眼为我们送别!”

  队员们表示——

  “在战‘疫’的每个日夜,你们顽强拼搏的意志,自强自尊的性格,不屈不挠的坚守,守望相助的同心,豁达乐观的态度,无私感恩的善良,也在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坚定着我们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病毒无情人有情!我们带着必胜的信心义无反顾而来,带着对湖北人民满满的感动、敬意和友谊而归!”

  在临时收到返程指令后,福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开始打包行李,以及各种物资设备,并将打包好的一箱箱行李装入福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车。

  昨日,装载着福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后勤人员和物资的车队先期离开武汉,并于今日抵达后进行车辆物资的消毒工作。为避免沿途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作为密切接触者的医疗队员则于今天下午统一乘坐航班飞抵福州。

  福建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专科护理队驻地外,武汉市东西湖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前来送行。

  今天返回的福建省支援湖北专科护理队

  (以下简称“福建护理队”)

  其中有10名队员来自厦门

  皆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他们是

  王 伦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管护师

  薛文新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护师

  黄代兴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护士

  谢昭端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护师

  詹西荣 厦门莲花医院主管护师

  黄二燕 厦门莲花医院护师

  范锦哲 厦门市儿童医院护士

  张军英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师

  王赫铭 厦门市第三医院主管护师

  许婉婷 厦门市第五医院护师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他们圆满完成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任务,于今日凯旋。在离开武汉前,队员们摘下口罩,留下最美的笑容和最真挚的祝福,并相约一年后再来武汉看樱花。

  抵达福州后,福建护理队队员们将在福州接受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待隔离期满再由各地市接回。也就是说,10名厦门队员将于14天后返回厦门。

  启程回家

  队员们激动又不舍

  今天中午12点半,厦门日报记者与厦门队员、厦大附属中山医院王伦接通微信视频,此时队员们刚刚换好登机牌准备过安检、前往登机口。说起要回家了,队员们既激动又不舍,厦门队员、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谢昭端说,虽然在武汉只呆了40多天,却已与这里结下深刻的情谊,“感觉像要离开自己的娘家一样,很不舍。”

  厦门队员、市第五医院许婉婷说,明年希望能带着父母来武汉看樱花,“看看他们女儿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她笑着说,队员们的不舍之情感动了不少人,就连驻地酒店的阿姨都不舍得大家,“她让我们以后来武汉旅游,一定要再住这家酒店。”

  在方舱医院工作的日子

  他们时时为患者着想

  据悉,福建护理队由福建省九地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56家医院101名护理人员、1名领队和1位联络员组成。平均年龄32岁。2月4日火速集结飞抵武汉,2月7日正式进入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主要负责A舱B、D区240张床位的病人相关护理工作。

  在方舱医院工作的日子里,福建护理队遵循科学精神,制定首个方舱护理工作手册,在做好常规治疗护理的同时,重视对患者的生活、心理以及康复等方面的护理工作,坚持组织患者每日打八段锦、做广播体操、做呼吸操等康复活动,耐心安抚患者,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心理关怀活动。以精湛的医术、科学的护理、耐心的服务,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展现了医者的仁心,践行了党员的使命。

  手绘创意宣教墙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护士谢昭端挤出休息时间,用2天完成了一面手绘宣教墙的设计、绘图和布置工作,手绘图内容包括指导患者如何扫码办理入院,打喷嚏、咳嗽时要注意遮挡,七步洗手法等。

  把患者当成自己的家人般对待

  面对情绪波动较大的患者,厦门市第三医院护师王赫铭主动坐到她身边,握着她的手说:“阿姨,您的年纪跟我妈妈一般大,我会把您当成我的妈妈一样来照顾的。只要您放宽心,有任何事都来找我,我即刻帮你解决,这是我能做的!”听了这番话,患者情绪稳定了不少,笑着对王赫铭说:“谢谢你!”

  “我永远记得你那双可爱的眼”

  “……时光也许带走你神秘的容颜,但我永远记得你那双可爱的眼”35岁的患者W先生,写了一首题为《神秘容颜》的长诗,送给来自厦门市儿童医院的护士范锦哲,表达自己对医护工作者的感谢。

  绘画疗法架起心桥

  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护士黄代兴与不少患者成了好朋友,他上岗后接收的第一位患者小杨就是其中之一。聊天时,黄代兴想起之前接触过的心理绘画疗法来与患者深入沟通。他找来了A4纸和马克笔,与小杨以画交心,帮助他建立信心。

  此外,他们还在方舱医院里为病友过生日、为同舱不同区的夫妻过情人节、与患者们一同跳舞,布置福建队爱心食品角、心愿墙等等,提高患者舱内的生活质量,缓解紧张的情绪。

  截至3月7日,福建护理队已连续在方舱医院工作30天时间。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累计治疗护理患者295名,治愈出院133名,无队员感染。

  患者称他们

  “党旗下的南丁格尔”

  3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彰了一批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福建护理队(方舱)赫然在列,60名队员被评为先进标兵。其中,就有厦门队员王伦、薛文新、张军英、王赫铭、黄代兴、谢昭端、范锦哲、许婉婷的名字。

  他们,被患者称为“党旗下的南丁格尔”。患者说:“是福建护士们让我们感受到南丁格尔精神,感受到党员的先锋力量。”

  一位老患者说:“原来党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这么近。”对此,福建护理队厦门队员王伦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护士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扛住照顾患者的重担;党员患者们主动关心周围病友,也是在勇于担当。不仅如此,我们负责区域的患者自发组织起东西湖方舱医院第一批志愿团队,党员、志愿者们与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在稳定患者情绪、加强医患沟通等方面发挥了患者党员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感谢有您,向您致敬!

  厦航贴心欢迎福建医疗队归来

  在武汉战斗的1个多月里,队员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展现了福建医务人员崇高的职业精神、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在战“疫”中践行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闽江汉水,与子同袍!

  为福建医疗队点赞!

  平凡英雄榜

  记住这些闪闪发亮的名字!

  白衣战士们,辛苦了!

  感谢你们平安回家!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