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际影星成龙无偿捐献给内地,一座价值连城的徽派古建筑,你知道在哪里吗?

  它如今就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的卧龙书院内,命名为“龙学馆”,这也是成龙向内地捐献的首座古建筑。2020年,卧龙书院完成重修,正式对外开放,“龙学馆”也正式向众人展现他独有的古韵。

  成龙捐出收藏20多年徽派古建筑

  2013年,成龙因为将自己收藏的10座“老房子”——徽派古建筑中的4栋捐赠给新加坡一所大学,引发了争议,许多网友表示,希望成龙能让这些古建筑留在中国。

  同年,长汀相关方面几经努力,和成龙取得了联系,成龙大哥被长汀长期保护古城、古建筑的故事打动,派人实地考察,最终敲定的捐赠事宜。

  当年11月28日,成龙专程赶到龙岩长汀出席捐赠交接仪式,宣布把自己收藏多年的另一栋古建筑,无偿捐赠给长汀县。

  龙学馆

  长汀县借此机会,规划重建始建于宋代的著名书院卧龙书院

  宋《临汀志》记载,卧龙书院位于“卧龙山之南麓”,建于宋代,是当时闽地最著名的书院之一。宋代大儒朱熹等曾在此讲学,为汀州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3年12月,以龙学馆为中心建筑,卧龙书院的重修项目正式启动

  卧龙书院保留古韵,历史为基,工作人员在查阅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考察了大量我国传统古书院,按照江南传统园林景观,设置了迎宾馆、讲堂、藏书阁,并将龙学馆也规划其中。

  2020年开放,重现古风古韵

  2020年,卧龙书院整体竣工正式开馆,迎接八方来客,趁着2021新春佳节,海都君也来到了卧龙书院一探究竟。

  卧龙书院选址长汀老城区——南大街,唐宋古城门宝珠门内。踩着石板路,迎着鞭炮声,穿过一片保存完好的古街区,就来到了卧龙书院的大门口。迈过高高的门槛,抬头便是照壁,上书“进德”二字。

  绕过青砖照壁,走进书院,清澈透明的溪水由西向东缓缓流去,楼阁亭苑在溪水环绕中尽透着古朴与柔美。溪上有小石桥,取名状元桥,迎面而来的是高大庄严的讲坛,民间传说朱熹等大儒曾在此讲学。

  讲坛

  讲坛的西侧是藏经阁,收集陈列着些与汀州有关的历史名人和汀州籍的名人著作。

  藏经阁对面就是成龙所捐的徽派古建筑龙学馆,它以卯榫结构为主,由木匠们将木构件重新拼装而成,完整保留了古建筑的所有构件,石雕、木雕、砖雕融为一体,徽派建筑特色显著,依旧精致古朴典雅自然。

  馆内还播放着当年捐赠仪式的盛况,成龙先生欣然接受汀州荣誉市民的称号。

  书院内沿着还小溪依次坐落着文昌阁、卷云亭、迎宾馆,皆为飞檐斗拱,精致典雅又不乏恢弘大气。

  文昌阁

  为了迎接年节新挂的灯笼红彤彤的随风摇摆,为古色古香的书院增添了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