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指挥中心春节假期24小时在岗。(本报记者林铭鸿摄)  ▲市交通指挥中心春节假期24小时在岗。(本报记者林铭鸿摄)
公交司机点赞,交警唐林灵銮回敬礼。(交警供图)  公交司机点赞,交警唐林灵銮回敬礼。(交警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春节假期,厦门交警全员在岗——无论是道路上还是交通指挥中心的电脑前,都有他们的身影。昨日,记者走进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还采访了道路执勤的一线交警,听他们讲述“春节我在岗”的值班故事。

  指挥中心

  交通管理“大脑中枢”

  24小时在线

  视频巡查、信号控制、交通诱导……每个控制台前都有民警忙碌的身影,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厦门主动脉道路车流情况。昨日上午8时,厦门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已经进入工作状态,在春节期间,24小时有民警轮班,全市交通管理“大脑中枢”交通指挥中心,保障着道路交通安全。

  坐在指挥台前的民警陈宁已经坚守在岗位上24小时,到了交班的时候。“留厦过年,市民驾车出行,全市车辆活跃度比往年高。”陈宁查看全市查处情况、交通热点堵情等,将他在岗的交通情况整理出来传达给支队领导、各区交警大队、交接民警等。这是他24小时值班的结束,也是下一班民警工作的开始。

  陈宁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最主要的工作是指挥调度。“主要是通过视频巡查,发现堵情,远程指导路面警力现场疏导。”陈宁说,当天下午2时起,植物园东门、白城沙滩附近这两处景区附近车辆多起来,他立即通过电台对周边警力进行调动,根据情况临时调整交通设施,最终控制住快速发展的交通堵情。直到当天下午6时车流回落后,陈宁站起身,才发现天晚了,路灯亮了。

  深夜工作更忙,交通指挥中心还要远程督导酒驾夜查行动——春节期间,全市范围内多个卡点同时进行酒驾查处工作。刚通宵值班的陈宁与记者交流时,说话很慢,显得疲惫。“群众过节,警察过关。”陈宁说春节坚守在岗位上,任务艰巨责任重,但使命光荣。

  路面交警

  “阿牛哥”大年初一执勤

  公交司机竖起大拇指点赞

  更多的交警在路上。

  大年初一上午8点,思明交警大队交警唐林灵銮在厦禾路开禾路路口执勤,两名小朋友独自走到路旁等待红绿灯,他蹲下身向他们了解父母在哪里。两个孩子在告知他后举起右手,向尽职的交警叔叔敬少先队礼,大声说:“警察叔叔新年好!”

  在这一天执勤,唐林灵銮收到了不少热心市民的鼓励。除了孩子的敬礼,过往公交司机举起大拇指向他点赞,唐林灵銮立即向公交司机敬礼,互相致敬坚守在岗位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者。这一幕被路过的市民拍下,发到网上,在大年初一这个特别的日子,有爱文明的厦门城又一次让人们感动,种下对新年美好的期待。

  记者了解到,唐林灵銮与牛年还颇有缘分。这位“牛”警察,1997年出生,属牛,今年是他的本命年,他被思明交警大队开元中队的同事们称作“阿牛哥”,令人惊喜的是,“阿牛哥”在2021年还将迎来他的孩子,也是一个“牛宝”。

  来自福州的唐林灵銮已经不是第一次留厦过年了,这是他在厦门过年的第五个年头。其实,唐林灵銮到新春佳节团圆之际也想家,每次打视频电话要跟父母说出自己无法回家过年时,他都犹豫再三,今年还是父母主动告诉他,让他留厦过年的。唐林灵銮说,身穿制服,是扛着责任的人,要尽好自己的职责,为人民服务。

  [相关]

  翔安交警

  全警上路科学疏导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曾嫣艳邵凌丰通讯员何涛叶晓菲)为维护辖区道路安全与畅通,保障市民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翔安交警大队全警上路24小时坚守岗位,全力维护春节期间辖区交通安全畅通。

  昨日,记者在翔安南路莲河春运服务站看到,民警对7座以上车辆实行逢车必查,杜绝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据悉,自1月28日起,翔安交警大队分别在翔安南路和324国道通往泉州方向设立两处春运服务站点,开展24小时值守,提前启动春运服务工作。

  2月11日以来,截至15日下午5时,翔安交警大队共出动798人次,随时应对突发交通状况。同时,依托辖区两处春运服务站点,盘查各类车辆1054辆,共查处醉驾4起,酒驾11起,查处各类违法行为945起。

  [提醒]

  返程高峰午后来临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许晓婷王玉婷通讯员官红梅)今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根据高速交警预测,全天的返程车流都会比较大,车流高峰将于15时左右到来。

  一旦遇堵情,可按以下方式绕行:

  沈海高速泉州往厦门方向车流较大时,可由高速水头收费站出高速,改走国道324线;?沈海高速海沧枢纽厦门往长泰方向车流较大时,可继续沿沈海高速主线行驶至漳州互通转漳州北连接线绕行;?厦蓉高速海沧枢纽长泰往厦门方向车流较大时,可从厦门西下高速,或从天宝枢纽转漳州北连接线再通过漳州互通转入沈海高速返厦;?沙厦高速厦门至安溪段车流较大时,可从安溪龙门收费站或莲花收费站出高速,改走省道206线。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