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晚,厦门市思明区汇文路城市花园D栋20楼冒烟,厦禾消防及时赶到现场,破门后成功解救出1名被困火场的群众,并快速扑灭火灾,未造成火势蔓延扩大。

  16日晚22时许,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立即调派辖区厦禾消防救援站3辆消防车、16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厦禾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报警人和物业值班人员反馈,20-23楼烟味很浓,但晚上视线模糊,不确定着火具体房间,请求消防指战员帮忙查找。消防指战员通过侦查,发现20楼2002室窗户有烟冒出,敲门无应答,户主联系不上,情况十分紧急,立即利用腰斧砸开门上的玻璃,伸手打开内外两层防盗门。

  此时,密闭房间内滚滚浓烟冒出,消防指战员利用楼道室内消火栓,快速铺设水带,架设水枪阵地,出水进攻火势,给室内降温排烟。

  “嗯、嗯……”细心的消防员范文锦突然听到有群众的咳嗽声,立即向现场指挥员报告,指挥员要求在确保自身安全和水枪保护下快速搜救被困群众,消防员范文锦和陈铃波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室内寻找群众,很快在卫生间找到1名正在自救的被困群众,快速转移到室外安全区域,经询问被困群众,室内没有其他家人被困。

  10分钟后,消防指战员成功扑灭火灾,打开室内所有窗户降温排烟,经确认无复燃危险撤出战斗,火势未发生蔓延扩大。

  据被困群众反馈,过年有喝酒,熟睡中被浓烟呛醒,曾三次想从卧室冲过客厅向外逃生,但客厅火势太大、温度太高、浓烟很呛,都没能逃生成功,只好躲到卫生间,打开窗户呼吸室外空气,同时往身上泼水降温,等待救援。消防员敲门时,向室内一张口回应,就被呛得直咳嗽,幸好消防指战员及时发现,救了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