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制梁场一榀预制梁提到运梁车上。(本报记者王协云航拍器摄)

  春节假期期间,新建福厦铁路(以下简称“福厦高铁”)厦门段施工不停,近千名工人留厦,西溪特大桥、集美特大桥等控制性工程全速推进,进入“多点开花”的全面建设阶段。

  在同安区洪塘镇大乡村附近,占地约150亩的福厦高铁同安制梁场中,长31.5米、宽12.6米的灰白色箱梁排列有序,高空俯瞰极具气势——这些箱梁将架设在墩柱上,形成延绵不绝的高铁大桥。

  市交通运输局、市铁路建设指挥部介绍,福厦高铁厦门段全长48公里,桥梁长度约40公里,包括24.681公里的西溪特大桥、11.2公里的集美特大桥等。“建设大桥,能更好地满足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铁列车的运行要求。”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相关土地征迁、管线迁改工作收尾,厦门段桥梁建设已换挡提速。

  其中,同安制梁场肩负着重要任务:1069孔箱梁预制及架设工作。中铁四局集团福厦高铁同安制梁场场长孙占强介绍,目前,梁场完成制梁557孔,完成过半;架梁完成484孔,完成45%。“春节期间,梁场留守人员近240人,每天完成制梁1.5孔、架梁2孔的进度指标。”他说,春节期间,工地上8个食堂全开,每名工人都有留守红包。

  中铁六局集团福厦高铁项目部一分部也有200多名工人坚守一线。“集美特大桥跨集美大道主跨达125米,计划6月合龙。”项目部相关负责人陈海波说,他们将赶在台风季节前完成攻坚任务。

  >>项目名片

  福厦高铁计划2022年通车

  作为我国铁路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全长277.42公里福厦高铁是我市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既有福厦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大大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同时,福厦高铁北连京福高铁直达北京,南接漳汕高铁至广州、深圳,将为省市及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推力。

  来源:厦门网 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