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月29日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2020年底,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8》,在其中的中国城市经济活力竞争力排名中,漳州名列第49名,是首次挤入50强。前10强分别是:深证、北京、广州、上海、珠海、香港、南京、杭州、苏州、厦门。

  据悉,城市经济活力,是指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能力和潜力。其经济活力主要表现在经济成长的能力,引进资本和吸引高素质劳动力的能力。

  2020年漳州能首次挤入“全国50强”,在营造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方面,漳州做了哪些努力?此次,导报记者主要围绕营商环境进行解析。

  2019年3月份,邵玉龙履职漳州市委书记后,马上提出漳州要在统筹兼顾的情况下将人力物力财力往工业聚焦,资源匹配往工业聚焦,发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呐喊。尤其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工业的重要抓手,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在营造营商环境方面,邵玉龙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重点要做好“五个一”:优惠政策要“一步到位”;服务企业要“一呼百应”;推进项目要“一路绿灯”;破坏环境要“一查到底”;亲清政商要“一以贯之”。

  导报记者发现,“五个一”政策,对企业在税收、审批流程、减低成本、项目推进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并给予全力支持,致力于在企业融资难、转型难、市场难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力促做到政府、企业同舟共济,让企业家在漳州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除此之外,市委书记邵玉龙还建立了常态化的协调调度机制和推进重大项目的超常规机制:在常态化机制方面,由各分管市领导对经济运行一月一调度、项目建设一月一谋划,市长每两个月协调调度一次,市委书记每一个季度协调调度一次,以推进重大项目进展。

  尤其在推进重大项目的超常规机制方面,市委书记邵玉龙要求,只要重大产业项目有情况、有需要,他将随时随地协调调度,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项目进展。可见其对项目推进的重视。

  2020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对于各地经济发展而言都是相对困难的一年。而此次漳州获得的2020年中国城市经济活力竞争力前50的成绩,从另外一个方面,是漳州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有力证明:2020年,漳州古雷开发区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谋划实施“中国女排娘家”基地、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