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泰大厦三部电梯只有一部还在运行。

  近日,厦禾路1026号益泰大厦业委会主任张女士和其他业委会成员,代表大厦业主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从2月1日起,新物业就要入驻了,而即将离开的物业留下了一个大难题:大厦的三部电梯只剩一部能运行,而且是“带病”运行,人坐在轿厢里会摇摇晃晃,很危险。希望物业值好最后一班岗,离开前把电梯修好。

  业委会

  仅剩的一部不敢坐,业主宁愿爬楼梯

  张女士说,大厦总共24楼,一共288户人家,业委会已经辞退了原来的物业,29日进行交接。这家物业做得不好,三部电梯停运了两部,右边3号梯停运好几年了,中间2号梯也停运将近一个月了,左边的1号梯也是“带病”运行,许多业主都害怕坐这部仅剩的电梯,而是选择爬楼梯。“我咨询过电梯维保人员,对方说这部电梯也不安全。但因为原来的物业还没离开,业委会无法和维保公司签合同,电梯也没法维修。”

  27日,记者来到益泰大厦。记者在现场看到,三部电梯确实只剩一部在运行,记者试乘了一下,坐进去后,听到电梯门有异响,上升时有类似“过坎”的声音,轿厢不时会抖动。张女士说,这部电梯太不安全了,曾经有位业主按5楼,结果直接上到了24楼,太吓人了。还有一位住7楼的老人家,到24楼楼顶收被单,不敢坐电梯,走楼梯时差点被被单绊倒。

  原物业

  申请公维金没通过,没钱怎么维修?

  即将离场的益泰大厦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蓝先生说,3号梯停运时间比较长,当时是主机出了问题,维修费用需要七八万元,小区公维金不够支付,物业公示征求全体业主的意见,只有70户业主同意,没有达到三分之二,也就无法申请启用大公维金,只能停运。2号梯是最近才停运的,是曳引钢丝绳断股所致。1号梯也是“带病”运行,设备严重老化,运行时会抖是中轴有问题。

  蓝先生说,2号梯要更换1020米钢丝,维修人工费和税费总计16392元,根据《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筹集和使用专项维修资金由全体业主共同决定,目前小区业委会已经正常履职,为此需要业委会从速依法定程序筹集资金后启动维修工程。

  蓝先生还说,目前小区公维金账户为-967.99元,根本无法支付2号梯的维修费用,更不用说维修其他电梯了。“也有其他办法,可以由业委会牵头,向业主集资或申请大公维金。我们马上要离开了,当然不可能先垫资去维修电梯。”

  维保员

  三部电梯都到期了,建议更换新梯

  负责益泰大厦电梯维保的厦门鑫鹭奥公司专业维保人员苏先生说,益泰大厦住户多,整幢楼有70%以上是住户,每层有14户人家,进出的人流量非常大,三部电梯的使用频率非常高。到今年,这三部电梯的使用年限都已满15年,应该进行安全评估,但它们都已经“伤痕累累”,估计很难通过安全评估。即使要让这三部电梯安全运行起来,维修成本也非常高,“建议将三部电梯都换掉,装上新电梯,这样可能更合算”。

  律师建议

  新物业到位后要这么做

  福建银江律师事务所杨永平律师说,电梯维修费用通常由公维金支出,由业委会申请,物业不会垫资。建议新物业到位后,联合业委会启动申请大公维金流程,如果公维金不够,则要业主筹资维修或更新电梯。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