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10路、818路、18路三条线路由双层改为单层,为什么?”“剩下三条双层巴士线路,也会‘换单’吗?”“双层巴士也是旅游城市的独特视角呀!”近日,关于20辆柴油动力双层巴士退役的报道引发不少市民的关注,大家纷纷留言回忆自己与双层巴士的温暖故事,在不舍的同时也表示,希望双层巴士能够被保留下来。

  相关链接:厦门20辆柴油双层巴士退役引关注

  市民说

  双层巴士承载美好回忆 小朋友特别爱

  “90后”女孩小杨读书时一直乘坐10路双层巴士上下学,家住轮渡公交场站附近的她,经常一上车就能抢到二层头排的位置。满是城市烟火气的八市菜场,电子产品商户云集的湖滨南路,一泡就是一下午的外图书城……这些珍贵的记忆,被这辆承载3年记忆的双层巴士一一串起。

  “双层巴士可是绝佳自拍地。”小杨说,巴士二楼不仅风景好、采光佳,而且还比较少人走动,自己和闺蜜的好多照片都是在这里拍的。还有一次,全班一起乘坐10路双层巴士,前往鼓浪屿上摄影课,有人唱歌、有人拍照、有人扮起导游,那份欢乐记忆,让她看见双层巴士都会会心一笑。

  在黄厝附近上班的陈先生经常乘坐18路公交车回家,而结束一天的忙碌后最让他期待的就是,静静地坐在巴士二楼的座位上,一边看风景一边放空自己。陈先生说,每次坐上双层巴士,心情就仿佛开启了浪漫模式,普通的上下班也变得像是在旅行一样。

  最爱双层巴士的,或许还要数小朋友们。市民张女士家6岁的儿子洋洋是个小小的双层巴士粉,经常缠着家长去坐26路二层的头排位置,“沿途给孩子讲厦门的风土文化、标志建筑,真的是很好的体验。”张女士说。

  有意思的是,在厦门本地“地铁迷”们眼中,双层巴士还是仅次于天桥和爬楼的拍摄地铁工地的机位,例如80路视角的体育中心、26路视角的建业路……“地铁迷”小冷在微博上说,早在2014年,他就已经在10路双层巴士上拍摄莲坂站、湖滨东路站的建设进度了;今年撤掉的三条双巴线路,令这道特殊的风景线悄悄消失。

  微博网友说

  最喜欢坐双层巴士 尤其是上层第一排的位置

  导游说

  能带来“深度游”体验 旅游城市应保留

  导游小宋经常面临来厦游客这样的提问:除了旅行社既定的行程,我们能够自由安排的时间不多,怎样游玩效率最高?

  “我经常建议他们,去坐一趟双层巴士。”小宋说,例如26路双层巴士,串起了莲前大道、厦禾路、湖滨北路等厦门主干道,途经忠仑公园、白鹭洲公园等知名景点,一路湖光翠色,让人仿佛置身画中,“一趟下来,只需一两块钱,就能饱览厦门城区美景,和旅行社设计的游览线路形成良好的互补。”

  有人说,就算所有的双层巴士公交线路取消,不是还有一些双层观光巴士吗?“这怎么能一样?”小宋说,“观光巴士跟市民公交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无论是在价格还是路线上。特别是路线,双层巴士让游客很有‘深度游’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小宋认为,厦门作为一个全球知名的旅游城市,应该重视这种游客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要留住双层巴士公交线路。

  追问

  还有三路双层巴士

  是否也会退役?

  公交集团还在研讨,市民给出建议

  在一众不舍的呼声中,“为何要撤掉双层巴士”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在使用的双层巴士大多是使用柴油动力,油耗大、成本高,也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除此之外,双层巴士车身较高,不仅要经常联系园林部门修剪行道树,而且新增的路灯广告牌、沿街店铺遮阳棚都有可能对行驶造成威胁。

  双层巴士起源于英国,不少国家的城市曾引进过,但大多因为上述原因退场,目前存留的路线也大多带有一定的观光性质。不过,不少市民认为,上述问题并非没有解决的办法,油耗和污染问题可以随着技术的发展迎刃而解;行道树和广告牌的问题可以通过设置科学合理的线路加以解决。

  网友们纷纷提到,能否将原有的柴油动力双层巴士改成电动或天然气动力的双层巴士,重新投放,保留城市的美好回忆。记者联系厦门公交集团得到回复称,目前关于双层巴士的问题,公交集团正在研究讨论,目前仅存的24路、26路、80路双层巴士是否还会退出历史舞台,已经改为单层巴士的几条公交线路未来是否还有迎来双层巴士回归的可能,这些都是未知数,目前还无法给出答案。 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刘少敏)

  文章来源:厦门日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