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走?

  改造后,非机动车按照行人信号灯控双向骑行通过非机动车道,实现行人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

  嘉禾路与湖里大道路口增设非机动车道。

  本报讯(文/图 记者 王玉婷 许晓婷 通讯员 娇轩)近日,我市在海沧区试点推出了6个路口增设非机动车道“火”了,人民日报对其进行了报道,“人车分离”斑马线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昨日,记者获悉,本周岛内有两个路口将增设非机动车道,行人与非机动车各走各路。

  昨日下午, 在嘉禾路与湖里大道路口,发现该路口的4条斑马线已经全部做了调整。斑马线旁,新画上了自行车道标志线,不少市民骑自行车或者电动车经过斑马线时,都会主动骑到专用车道上。

  “根据对海沧试点路口通行效果的观察和调研,我们决定在岛内路口研究推广增设非机动车道。”交警支队民警赵善田称,近期,交警支队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不仅要依据城市道路交叉口相关规划、设计等国家标准,同时,还要考虑路口行人、非机动车及机动车流量、道路宽度、车辆速度、安全视距等多种因素,选取具备改造条件的且非机动车流量相对较大、行人和非机动车冲突较为明显的信号灯控路口,在路口斑马线内侧增设非机动车道。改造后,非机动车按照行人信号灯控双向骑行通过非机动车道,实现行人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

  本周内,岛内推出两个路口作为改造试点——嘉禾路与湖里大道路口,今日投入使用;湖滨北路与湖滨东路路口,将于28日投入使用。

  据悉,下一步,交警支队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市路口摸底排查,一方面,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选取具备改造条件的且行人与非机动车冲突较为明显的路口,分批于近期加快推动渠化改造;另一方面,推动在市政道路提升改造或道路规划设计中逐步推广路口增设非机动车道的做法,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