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里区公布

  第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一起跟着头条君

  回到过去,了解历史

  走进这两个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厦门经济特区管委会

  办公楼旧址

  厦门经济特区管委会办公楼旧址位于湖里区湖里街道兴隆路23号,它是一栋六层的办公楼,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是厦门经济特区创立和厦门改革开放的见证物

  厦门经济特区管委会办公楼旧址于1981年动工,1983年落成,1984年厦门经济特区管委会开始在此办公,1987年起为湖里区政府办公楼,2008年12月改建为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

  厦门经济特区管委会办公楼旧址是当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并题词的所在地。1984年2月9日,邓小平同志为厦门经济特区题写了“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

  园区内陈列的“鹭江号”游艇是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时所乘坐的游艇。它既是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的一个标志,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过程中一件重要的现代文物。

  从厦门经济特区管委会办公楼旧址到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它铭刻过去,更昭示未来,是厦门从一座滨海小城发展成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历史进程的重要见证。

  周文学宅

  周文学宅位于湖里区金山街道凤头社148号,始建于1930年,是洋楼式的二层建筑。

  周文学宅主体建筑墙体装饰有天使、鹰等西洋式图案,又有中国传统的飞鸟、龙、鹤、鱼、花卉等灰塑装饰,非常精美。周文学宅的设计复杂多样,对研究中西建筑文化交流、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周文学宅于1930年兴建,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作为华侨周文学的私人住宅,承载了周文学归乡兴建洋楼的历史,是那个时代五通地区华侨纷纷回乡建造洋楼历史氛围的一个缩影。

  抗日战争时期,周文学宅是周家老老少少的庇护之所,也是当地人民奋力抵抗侵略的历史见证。

  解放初期,周文学宅护楼里曾经驻扎过解放军某营部,墙上还留存“二排”、“三排”的墨字。曾经,有四个当年的部队老兵还特地来这里寻旧。

  许多历史印迹在此完好留存,除此之外,周文学宅还见证着五通凤头的发展史,因此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尊重历史,薪火传承

  为守护精神家园贡献湖里力量

  来源:湖里区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