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凌晨1时,在福(州)平(潭)铁路长乐站不远处的乌龙江大桥上星光点点,鹰潭工务机械段的两台橙黄色大型养路机械和钢轨“精调师”正在对线路进行机械化精调施工作业。

鹰潭工务机械段大型养路机械正在乌龙江大桥上进行精调施工作业鹰潭工务机械段大型养路机械正在乌龙江大桥上进行精调施工作业

  “线路方向数据多少,超高多少,请核定曲线要素……” 在DLW-48型捣固车上,大机操作工吕志军手持对讲机,一边与测量的工友通话,一边操作100多个按钮。机器的两个机械手不断插入、震动、抬升、移动,“轰隆隆”作响,地面直颤。

  “福平铁路正在精调施工阶段,只有夜晚才有空闲作业时间,我们已经连着干了15天了!”鹰潭工务机械段技术员李纲说。

鹰潭工务机械段工人正在指挥大型养路机械进行线路精调作业鹰潭工务机械段工人正在指挥大型养路机械进行线路精调作业

  “在福平铁路乌龙江大桥上施工,必须十分谨慎”,吕志军脚下灵活控制着机器的走行、停驻、调整,时不时透过驾驶窗观察轨枕间的捣固头,有序把控着捣固车向前推进。

  “每公里捣固线路水平和方向误差都不能超过2毫米。”李纲介绍说,在钢轨和道砟间作业,这么大的铁家伙一不留神砸在轨枕上会惹出大事故,用对讲机确认精确度符合要求才能继续前行,作业时,连个喷嚏都不敢打。 

鹰潭工务机械段工人正在乌龙江大桥上监控车辆作业鹰潭工务机械段工人正在乌龙江大桥上监控车辆作业

  历经5个多小时的彻夜施工,两台大型养路机械车辆完成了近8公里的线路的施工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