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女士和5名员工通宵包扎花束。 颜梅丽 摄

  从昨晚9点到今晨5点,花店老板叶女士和5名员工一直忙个不停:整理、包扎鲜花。她们通宵忙碌为哪般?当然是为了今天——中国传统节日七夕,在这个与爱情有关的节日里,自然少不了鲜花。

  记者 颜梅丽 王颖达

  紧张应战

  要保持鲜花最好的状态,只能提前一天包扎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位于同安银湖大桥附近的花昔尚品花店,店内摆满了鲜花礼盒、鲜花花束等多种款式的鲜花造型。这些鲜花“套餐”有搭配水果的,有搭配蛋糕的,还有搭配灯饰的,不同组合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店内灯火通明,六名女性正在忙碌地包扎花束,彼此之间也顾不上说话。

  老板叶女士站立着包花,时不时腾出右手敲敲后背。她说,她已经连续两三天没睡好觉了,腰酸背痛,背上还贴了几张药膏。

  叶女士和店员们干了一个通宵。今天上午9点多,记者再次来到花店时,她们有的还在忙着包花,有的在打电话对接客户。叶女士说,昨晚她买了绿茶、红牛等提神饮料,困了就喝几口。员工们全力备战,上班时还多带了一套干净的衣服来,凌晨在花店洗了下澡,小憩了一个小时,就起床继续干活。

  叶女士说,为了备战七夕花市,她从7月底就开始招兵买马了,提前预定了两名有包扎花束经验的兼职人员,组成六人团队。

  叶女士说,鲜花要提前一天包扎好,不然当天根本没时间再去干这些。“为了展示鲜花最好的状态,只能提前一天包扎鲜花,订单量比较大,需要通宵干才能完成。”

  记者了解到,对于多数商家而言,七夕节的前一天晚上是关键备货期。

  花市行情

  玫瑰仍是主流,满天星不甘当配角

  昨晚7点,松柏公园旁的不少花店已经在门口张罗起各种品类、造型的玫瑰花花束,不时有同城配送的外卖员上门取货。记者走访5家花店发现,玫瑰仍是今年七夕节的主流,红玫瑰的价格从平日的每支4-6元涨到10元左右,涨幅与去年同期持平。黄玫瑰、蓝色妖姬等价格也在10元左右,不过据商家说,这些的销量远不及红玫瑰。

  作为主角的玫瑰,其涨幅在商家的预期范围内,但以前一直甘当“配角”的满天星,其涨幅有点出乎商家的意料。花昔尚品花店老板叶女士说,以往节日期间,一束粉色满天星价格在70元左右,这次最高卖到95元。另一家花店老板林女士介绍,一束白色满天星,以往节日价在70至90元之间,而今年达到了115元。

  记者来到翔安新店镇的萌肉植物花店时,老板正在用粉色满天星装扮一个月亮形状的花束。“就是这款在网上火了的月亮花束,让今年的满天星价格涨了不少。”老板说,这个造型有“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意思。

  “独角兽”寓意爱情和勇气,很受年轻人欢迎

  ■仿真花做的“独角兽”。 王颖达摄

  记者发现,除了常规的玫瑰和满天星,以独角兽、小熊等卡通形象为题材的“永生花”也有不少。记者了解到,中等尺寸的独角兽造型的“永生花”在不同门店售价从280元到350元不等。“这是今年的网红款,已经订走五盒了。”景照鲜花店的老板说。

  记者注意到,一只独角兽所用的花材多数都在百朵以上,这样算下来价格不及鲜花价。不过仔细一看,发现这些“永生花”的叶片边缘都比较厚。花店老板坦言,这个价位的“永生花”都是假花,是PE材质的仿真花。不过因为独角兽寓意着爱情、勇气,不少年轻消费者都很喜爱。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