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上午10时,厦门马拉松线上系列跑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市体育局13楼会议室举办。发布会上,同步启动首站活动“为蓝一小时——厦门马拉松线上跑”的报名工作,厦门马拉松线上系列跑正式拉开帷幕。

  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岚,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总经理助理,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韦宏,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花云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

  厦门马拉松赛18年的发展历程,也伴随着中国体育产业的大发展,在此期间,厦门也因为马拉松赛被中国田协授予“马拉松城市”的荣誉称号。举办一场马拉松,不仅能提升城市品位和国际影响力,还能成为城市文化传播的载体以及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剂。厦门马拉松已经成熟运作了18年,一条完整的马拉松产业链也应运而生,衣、食、住、行、游、购、娱,由马拉松带动的衍生产品和服务,对厦门整座城市和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明显效益。

  2020年猝不及防的疫情让更多人意识到增强体质的重要性,全民健身的需求进一步凸显。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进一步丰富全民健身的形式与内涵,吸引更多人加入运动行列,厦门市体育局探索多场景的比赛形式,打造“厦门马拉松线上跑”系列活动,使跑者可以不限地区、不限时间地参与到疫情后的全民健身中。

  此次推出“厦门马拉松线上跑”系列活动,也是一次跨越性的尝试,活动将从6月延续到10月,将线下运动空间延伸到线上,推动体育运动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将有限的跑者拓展到无限,不仅要服务于3.5万跑者,更要让不限地区、不限时间、不限人群的跑者,人人都能跑,让更多的人加入健康生活的行列。

  厦门马拉松线上跑的特色之一是继续打造中国马拉松环保标杆,引领爱心马拉松新潮流。厦门马拉松践行公益九年,通过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绿化基金会、福建担当者行动、厦门市红十字会等公益单位及基金会的合作,共同打造“红绿蓝”三色公益体系。2019年,厦门马拉松获得国际马拉松路跑协会“绿色环保奖”称号,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亚洲马拉松赛事。

  为倡议更多人关注海洋环境、倡导减塑降塑,厦门马拉松线上系列跑活动首站以“为蓝一小时”为主题,呼吁全社会减少使用塑料产品,响应节能减排、海洋环保、生态保护。后续,厦门马拉松线上系列跑将不断推出新的主题跑,陆续为跑者带来更多精彩的线上跑活动。

  “为蓝一小时——厦门马拉松线上跑”活动时间定于6月5日至8日,参与者可不限地点、不限里程,倡导自带水杯补给完成跑步任务的方式参与活动,每跑满5公里,即可兑换25g厦马3R减塑量,最终会在2021年厦马比赛当天通过减少塑料使用(Reduce)、塑料分类回收(Reuse)、塑料循环利用(Recycle)等方式实现减塑计划。完成活动的跑者,将授予“为蓝一小时公益宣传大使”荣誉称号及电子荣誉徽章,并获得一次抽奖机会,赢取完赛福利。除此之外,总跑量前三名选手还将获得2021年“厦马公益跑者”名额,享受厦马直通礼遇。

  此外,活动还将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和6月8日(世界海洋日)两天16:00-18:00,在“厦门马拉松”官方抖音号进行线上直播,邀请各行各业爱好跑者的大咖、奥运冠军、公益组织专家等作为本次活动的“为蓝守护者”,通过线上互动呼吁更多人关注海洋健康,号召跑者一同参与“为蓝一小时”守护海洋计划中。同时,还将在微博开启 #为蓝一小时# 线上互动话题。

  为蓝一小时,用你的1小时,为守护海洋“原始蓝”而奔跑,用跑量助力环保减塑。你我同行,关注海洋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