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峡导报大漳州

  漳浦县红火蚁到底多不多?

  漳州全市的情况又如何?

  政府部门又将如何防治?

  5月27日,导报记者来到漳浦县长桥镇实地调查,并采访了相关部门。

  调查:长桥镇田地里不少红火蚁窝 村民劳作经常被叮咬

  据了解,漳浦由于花卉种植,红火蚁通过外来引进的花卉、草皮这些寄主传播,其中以长桥镇为甚。

  昨日,导报记者来到长桥镇区附近一田地里,3名妇女正在拔草,其中有一名妇女黄女士戴着手套、穿着雨靴。

  黄女士说,这几年来,红火蚁不断增多,给她们的田地作业带来很大困扰。一些体质敏感的村民都不敢下地干活了。

  部门:已下发加强红火蚁防控通知   

  “红火蚁都是一窝一窝的,它们的窝土很松,也被垒得有点高。”长桥镇一蔡姓负责人表示,漳浦县政府部门已对红火蚁防治事项进行布置,要求各乡镇政府按照属地管理,负责各行政区内的红火蚁疫情调查与防控工作。

  漳浦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发现疑似红火蚁的,可联系所在地的管理部门,也可联系漳浦县植保植检站(0596-3106400)。

  自红火蚁疫情发生以来,漳浦县政府和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每年都开展红火蚁疫情监测、普查、防控与宣传工作。

  此外,漳浦县农业农村局还强化检疫监管,依法阻断传入途径,即对可能染疫的植物与植物产品(尤其绿化苗木和草皮)经检疫合格后方可调入;发生区内的植物及植物产品原则上禁止调运,单位或个人确实需要调运的,应提前申报。经严格检疫并通过无害化处理后方可调运。

  市农业农村局:漳州各地未发现大面积红火蚁

  漳州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陈景辉介绍,漳州各地多少都有红火蚁出没,目前还没有发现大面积红火蚁。经过去年对红火蚁的整治,截止到目前,各县还没有呈报红火蚁的出没情况。

  由于红火蚁的高发季是6月和7月份,因此,今年3月份,漳州市农业农村局已经做足了准备,先是采购一批整治红火蚁的药物,其次在市区各部门进行技术指导,同时赠送一些药品。

  那么,红火蚁如何预防呢?红火蚁喜欢香甜、油腻食物,因此需要及时收藏好食物,居家有红火蚁最好不要放置蜂蜜在家里,应该妥善管理厨房,保管储藏室的食品,每天用餐食物最好都吃完,后将碟碗清洗干净,将桌椅油渍抹干净厨房通风,将残留食品味道清理干净。把室内墙壁各处缝隙赌赛、防止蚂蚁在室内筑巢、繁衍。

  链接:被红火蚁叮咬 少数体质敏感者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等

  红火蚁特别适合在高温、潮湿的环境繁殖,它们在空中交配,入地产卵,隐蔽性好,繁殖能力强,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如不小心触碰蚁巢,红火蚁便会立即涌出,以极快的速度进行攻击,用腹部的毒针对接触的人类进行叮蜇,将毒囊中大量的酸性毒液注入皮肤。

  如被红火蚁叮咬,少数体质敏感的患者可能发生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出现呼吸困难、四肢厥冷等循环衰竭症状,危及生命,中枢神经系统因脑缺氧和脑水肿,发生头晕、乏力、昏迷、抽搐及大小便失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