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闽南日报数字报

  本报讯(记者 朱俊辉 通讯员 欧东茵 张培卓)眼下处于海洋伏季休渔期,本该是海洋休养生息、渔民停产休息的时光,偏偏有人心怀侥幸,出海非法捕捞。5月27日,漳州海警局查获6起非法捕捞案,查扣涉案渔船6艘、涉案渔获物约1吨,抓获涉案人员31人。

  当日清晨5时许,该局东山工作站派遣执法船到大澳渔港附近海域开展执法。执法人员发现海面有多艘未涂刷船名船号的可疑渔船,存在非法捕捞嫌疑。经过1个小时的排查,执法人员现场依法查扣涉案渔船6艘,查获鱿鱼、带鱼等涉案渔获物约1吨,抓获涉案人员31人。经查,涉案的6艘渔船在禁渔期内使用禁用的工具从事捕捞作业,涉嫌非法捕捞。同时,涉案渔船未按要求涂刷船名船号且现场无法出示相关船舶有效证件。目前,6起案件正在依法办理中。

  点评:伏季休渔是一项重要、有效的保护渔业资源的制度,有利于改善渔业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有利于促进渔民群众的长远经济利益的实现。伏季非法捕捞破坏了渔业资源的恢复,影响渔业资源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