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西晨报

  法院执行,被执行人接连道谢?

  这还是头一回听说

  如此和谐的场面出现在

  昨日灌口涌泉工业园区执行现场

  因该园区负债4亿余元

  昨日上午

  厦门两级法院联动

  深入园区执行

  法院为被执行人及其中租户等提供了可选的2套方案,方案以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确保申请执行人尽快受偿及降低被执行人损失为宗旨。

  截至昨日,厦门两级法院已受理一系列以厦门涌泉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涌泉科技有限公司等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20余件,目前申请执行标的已达4亿余元。

  记者从市中院获悉

  案件共涉及5家银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及多家民营企业借款合同纠纷

  园区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园区内企业上百家,从业人员上千名。承办法官介绍,若强制执行腾退房屋,大量企业搬迁不利于复工复产。为降低案件执行带来的影响,法院为被执行人及园区房产实际使用人提供2套执行方案。被执行人及园区房产实际使用人可选择于2020年7月1日自行腾退,将房产交付法院,由法院统一协调,实际结算后退还已缴付但未使用的租金、押金。他们也可选择继续使用相应房产,但必须承诺配合法院评估、拍卖工作。拍卖后,被执行人及园区房产实际使用人再自行腾退交付房产。这期间的租金缴交至法院指定账户。

  法院制定的这两套执行方案

  得到了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

  园区房产实际使用人的广泛认可

  昨日执行

  因被执行人赖某数日前意外摔伤

  承办法官来到赖某床前与其沟通

  赖某承诺

  将尽全力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赖某多次向执行人员一行表示感谢。“我想快点执行拍卖。”赖某明确表示。他现场算了一笔账,执行标的4亿余元,每日睁眼就是10余万元的利息,多拖延一个月就多损失三五百万。市中院执行局执行一处处长许欧凯也告诉记者,此案多拖延一日就增加一日的利息。“银行抵押权优先受偿,这部分数额增加,其余债权人可分配的数额相应就少了。尽快拍卖交付于各方都有利。”

  昨日现场,执行人员张贴了告知书等,查封了园区内的空置房产。据了解,此次执行活动是疫情发生以来,厦门法院第一次大规模执行行动。前期,法院已与灌口镇政府、灌口派出所等单位联系,对行动进行了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