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台海网

  ■王伟强劝导李同学画面。 监控视频截图

  台海网5月28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大二女生小李乘坐地铁时喝饮料,被工作人员劝导,她起初还有点不接受,但事后发微博主动道歉。近日,这个发生在厦门地铁上的互动小故事引发热议,人们很好奇:女生道歉后,那名“地铁小哥哥”会如何回应呢?

  昨天,那名“地铁小哥哥”现身了,他是厦门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安保执法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叫王伟强。

  [地铁小哥哥 ]

  “小姑娘知错能改,体现了文明素养”

  事情发生后,轨道集团上下都在寻找那个“地铁小哥哥”,找到王伟强所在的部门时,他才很淡定地告诉大家:“不用找了,是我。”

  “我不是小哥哥,已经是大叔了。”1986年出生的王伟强笑着说。

  王伟强说,5月18日下午下班时,他在地铁1号线园博苑站上车,站在倒数第二节车厢车门处,快到殿前站时,他看到了一名身穿淡黄色长裙的女生,也就是李同学,她手上拿着一杯星巴克饮料,把口罩摘下来喝了几口。“我走过去劝导,解释了《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的相关规定,同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应该戴好口罩,还指了指车厢内‘禁止进食’的标识。”

  “那个女生一度以为我是律师,还问我‘是不是觉得我好看,要来搭讪’,我当时真的有些尴尬,不知道怎么回答。”王伟强说,他顿了一下,随即亮明身份,表明自己是地铁工作人员,“我看她挺年轻的,就当作是她的小小恶作剧吧。她当时虽然有些不服气,但还是戴起了口罩,没有继续喝。很快车子到了莲坂站,我就下车了。”

  王伟强认为,作为安保执法部的一员,即使下班,看到车厢内的不文明行为,主动站出来劝导再正常不过了。

  令王伟强意外又欣慰的是,第二天,那名李同学在微博上给“厦门地铁”私信留言,“这证明我的劝导起了作用。小姑娘知错能改,体现了年轻人的文明素养”。

  [被劝导女生]

  “大家对我没有责备,让我愧疚又温暖”

  得知“地铁小哥哥”找到了,李同学再次表示歉意和感谢。李同学是西安人,3岁时跟父母来到厦门,今年20岁了。她说她很热爱厦门这座城市。

  对于当时发生的情景,李同学说:“我近视,一开始没注意到他白衬衫上的LOGO,看他挺严肃的,想开玩笑调侃一下。我话多,比较奇葩那种。还有网友说我留言是想向厦门地铁讨礼物,其实也不是的,是他们说要送我一份小心意,我才说纪念册,不过是想留个纪念。”

  “十七八岁时,我还怀疑人与人之间有点冷漠,这次事件完全扫除了我心里的一点阴霾。”李同学说,“地铁小哥哥”离开之后,边上一位目睹了全过程的男乘客也好心地提醒她,说地铁上确实不能喝饮料。

  这几天,李同学也一直关注网友们对此事的评论,偶尔也进行回复,“有网友说我自恋,好在我知错能改,哈哈!网友们很可爱,大家对我没有责备,让我愧疚又温暖,现在我浑身充满了正能量,觉得这座城市善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