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傍晚风力加大,行人裹紧衣服加快前行。(蔡茂祥 摄)昨日傍晚风力加大,行人裹紧衣服加快前行。(蔡茂祥 摄)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迫不及待提前“返工”的冷空气,打破了鹭岛暖意融融的春日景象,昨日气温下滑,同时刮起东北大风。气象部门预计,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从明天开始减弱,不过夜晨气温会较低,早出晚归的市民要添衣保暖。

  受到冷空气影响,昨日出现降温和大风天气。清晨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低气温在15℃左右,午后最高气温为18.7℃,比前一天下降了4.1℃。全市最“热”的站点位于海沧青礁村,最高气温为22.6℃。

  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我们也迎来了雨水节气。顾名思义,从这个节气开始,天气回暖,降雨开始增多。不过,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0天,厦门没有明显降水“光顾”,以多云、晴天为主。

  这次冷空气的影响预计持续到19日。今天是多云到晴的天气,最低气温为11℃,最高气温为18℃,相对湿度在40%至70%之间,风力较大,预计厦门内海及各大桥、高海拔山区东北风可达5级至6级、阵风达7级至9级。

  明天开始,冷空气影响减弱,最高气温逐日回升。要注意的是,在冷空气和晴空辐射的共同影响下,我市夜晨寒意加重,预计19日至20日的夜晨,最低气温将下降到9℃至10℃左右。具体来看,明天最低气温为9℃、最高气温为19℃,后天最低气温为10℃,最高气温为21℃,昼夜温差大。

  21日开始,天气明显回暖,最低气温、最高气温均明显攀升,午间暖意融融。

  下一次冷空气的影响预计出现在23日至24日,不过强度比较弱,气温下降幅度不大,整体气温仍处于上升趋势。气象部门提醒,未来几天气温起伏较大,市民要及时增减衣物,避免感冒侵袭。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到晴

  11℃~18℃

  明天

  晴到多云

  9℃~19℃

  后天

  多云到晴

  10℃~21℃

  “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发布

  [海洋预报]

  ■高潮时:03时56分和16时09分

  ■低潮时:09时58分和22时33分

  ■表层水温:15.5℃至18.0℃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1.3米至 2.3米 中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