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在疫情期间宣布,允许员工永久在家办公,在后疫情时代,远程办公是否会成为科技公司的一种趋势,其他行业是否会效仿?当前的技术发展水平如5G、VR能否满足普遍的远程办公需求?后疫情时代会给计算机技术带来哪些机会与挑战?人们会普遍接受远程办公模式吗?随着IT技术的发展,远程办公将对社会的各方面(如交通、商业地产、建筑设计、资源消耗、消费)产生更多正面还是更多负面影响?

  为此,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厦门分论坛承办的观点论坛“后疫情时代,IT技术赋能的远程办公该走向何方?”于2020年12月26日在厦门如期举办。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为王田(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教授)、邱涛(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厦门分所 副总工程师),活动邀请了学术界、企业界分享思辨。

  在引导发言环节,陈少辉(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商学院)从疫情下美国远程课堂现状谈起,介绍了美国目前主要采用的虚拟课堂工具IPODIA,从教室和学生体检角度深度模拟面授课堂,在课堂前期和课堂体验中植入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来刺激学生的参与及互动。他认为疫情给IT技术带来了难得的窗口期,但也指出了目前在真正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困难。

  接下来进入到激烈的自由讨论环节:驱动远程办公的IT技术有望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IT技术的发展能否让远程办公成为主流?IT技术如何解决远程团队的管理、沟通、情感需求和文化建设?有的嘉宾认为人机交互、情感分析、知识图谱等技术可很好的解决团队管理、另外5G能够让办公速度更快,VR能够让场景更真实,也可针对不同的部门进行不同IT技术的加持。

  最后,王田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在远程办公的需求驱动下,IT技术将会在VR、AI以及边缘计算方面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但在当今的技术情况下,要全面实现远程办公,尤其是在团队管理方面要进行情感方面的沟通,可能还要很长的路要走。

  CCF YOCSEF厦门观点论坛圆满结束,与会嘉宾们意犹未尽,期待之后CCF YOCSEF能有更多关于IT技术的远程办公观点论坛,有更加精彩的观点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