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 通讯员 高凌哲 蔡燕菁)“领导”在QQ群下指令,让会计立即转一笔86万元“货款”。警觉的会计立即向辖区派出所求助,派出所立即反应,及时帮群众止损86万元。前日,民警对群众进行回访,并针对时下常见诈骗警情做出预警。

  12月14日,在湖里区枋湖西一路某公司上班的丁女士接到自称公司领导“顾总”的邮件,要求其创建公司高层QQ群,随后对方在QQ群发布消息称有一笔92万元的款项要转入公司账户,并跟丁女士要了公司的开票资料,发来一张银行转账的电子回单,称已经转款到公司账上。后其又称要付一笔86万元的“货款”,要求丁女士马上转账,QQ群里的“顾总”急迫的样子,让丁女士起了疑。

  就在准备货款时,丁女士在社区组建的反诈骗微信群,看到一条片区辅警队长周海兵转发的防骗宣传信息,内容是冒充领导诈骗的。丁女士马上联系周海兵,“先不要汇!”周海兵一边建议她立即向领导核实,一边驱车赶赴丁女士处,最终确认其接到的是冒充领导的诈骗邮件,成功避免了该公司损失86万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湖里警方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反诈骗宣传。结合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大街小巷开展宣传,辖区群众防骗意识显著提高。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