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2月28日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近日,经省文物局备案确认,福建省沈绍安漆艺博物馆正式设立,成为福州市第10家非国有博物馆。目前,福州市国有博物馆数量继续居全省第一,占全省非国有博物馆总数的25%。

  近年来,在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积极推动下,非国有博物馆健康有序发展。今年,福州市新增了天天筷子文化博物馆、山海标本艺术博物馆、沈绍安漆艺博物馆等3家非国有博物馆,并将非国有博物馆藏品由文物领域扩展到动物标本、漆艺等非文物领域。其中,山海标本艺术博物馆由全国标本行业的龙头企业福建恒达教育装备工程有限公司设立,展出兽类、鸟类、两栖类、昆虫标本等近千件,同时配备了讲解员和标本师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艺,开馆后很快成为广受青少年青睐的科普基地。

  随着非国有博物馆形成规模效应,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供了新平台。今年福州市举办的第二届福州“海丝文博月”活动中,设置了“金风玉露——非国有博物馆精品联展”主题活动,为市民的文旅生活增添了全新色彩。(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