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1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陈赟)11月18日,天津市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当日天津市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19日晚,4名天津市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人员核酸检测阳性,11月20日2时起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11月21日,上海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祝桥镇新生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同日,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为呼伦贝尔满洲里市确诊病例,满洲里已进行封城管控。近日,多地在对进口冷链食品例行抽检时发现部分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样本。

  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厦门市疾控中心昨日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健康提醒:

  请广大市民关注天津市、上海市、满洲里市发布的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配合属地政府做好健康管理。11月4日(含4日)以来有天津市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和11月7日(含7日)以来有上海浦东新区祝桥镇和周浦镇、满洲里市旅居史的入(返)厦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住宿酒店报备相关情况,并按厦门相关防控要求进行新冠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鼓励天津市滨海新区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低风险地区、呼伦贝尔入(返)厦人员主动前往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自11月22日起,由天津市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上海浦东新区祝桥镇和周浦镇、满洲里市入(返)厦的人员须持有7天内核酸阴性证明。对来自天津市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上海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和祝桥镇新生小区、满洲里市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按规定采取医学隔离措施。

  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活动轨迹,返厦后要严格执行厦门相关防控措施。

  在厦门加工经营进口冷藏冷冻食品的进口商、经营企业、生产企业以及从事冷藏冷冻食品贮存业务的经营者要履行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按要求完成新冠病毒检测采样工作后,分别在口岸查验、交通运输、掏箱入库、批发零售等环节,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厦门境内人员接触前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广大群众近期如到超市或农贸市场购物时,要加强个人防护,戴好口罩,注意与他人至少保持一米社交距离,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可能被污染的冷链产品,如需接触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接触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

  对因瞒报、谎报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如有疑问请拨打厦门市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4小时咨询服务专线:0592-3279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