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落成仪式正式举办,标志着厦门市将以集聚区成立为新起点,以影视行业的规范提升为新契机,构建厦门影视全新生态。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辉跃,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艺奇,以及《冰糖一夏》剧组制片人张帆在仪式上致辞。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的落成是厦门影视全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环”,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辉跃表示,面对新时代下国家对影视产业发展的新要求,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不仅完善了厦门影视产业的基础设施配套,未来还将依托基地发挥“虹吸效应”,建设影视产业协同发展体,积极推进“电影之城、影视之都”的建设目标。

  补齐产业短板 擘画福建影视发展蓝图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位于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西路,由厦门文广传媒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厦门电影梦工场有限公司承担建设及运营管理。基地秉承“工业化、专业化”的理念,建设满足集影视前期拍摄、配套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专业影视拍摄基地,并通过资源整合、社会资本引入和影视企业进驻,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厦门市影视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招商引资平台,助推厦门影视产业跨越发展。

  应运而生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是厦门市深化布局影视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完善了厦门影视产业的基础设施配套,解决在摄影棚方面的缺失,改变“雁过无痕”候鸟式取景角色,为来厦影视剧组提供专业摄影棚、服化道等配套服务,大大提高了影视剧组来厦的积极性,真正让影视产业在厦“升温”的重要硬件设施配套。

  集聚头部生产要素 开创厦门影视产业集群式发展新局面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充分利用厦门城市优渥的营商环境,以“大招商招大商”为契机,在改造建设的同期以“精准招商”与“吸引招商”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人才+资本+科技”的定位持续推进全国影视企业招商引资工作。截止2020年11月15日,总部园区招商注册企业累计629家,累计注册资金38.22亿元。

  在影视产业全产业链运作模式方面,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计划引入全国影视行业头部企业及平台资源落地,发挥头部企业的带动作用,为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的产业集群化发展、配套能力提升、产业纵向一体化延伸打造各类生产要素集聚的服务平台,形成完整影视业链条。

  为此,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在落成仪式上还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集美大学电影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以及影视工业网、北京容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署影视人才实训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影视教育的产教融合,为影视产业培育差异化、高水平、高素质的影视科研型人才;与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国贸控股集团CRM中心、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等省内各地区影视文化资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以厦门市为中心打造“半小时、一小时、二小时拍摄生活圈”;与东阳华裳锦绣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刚臣影业有限公司、火焰山(北京)影视器材有限公司等国内领先的道具、服装、器材影视产业配套服务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力争为剧组提供最完善的服务。

  此外《冰糖一夏》《匈奴王密咒》《天网行动之无处遁形》《对手》影视剧剧组也在现场进行签约入驻。

  对标国内行业标准 建设福建首个高标准组合摄影棚群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占地总面积55313.658㎡,总建筑面积约46000㎡,建设“剧组服务中心、组合摄影棚、招商服务中心、数字摄影棚、室外场景搭建区”五个功能分区,可满足都市青春剧场景搭建、综艺节目录制、广告拍摄、院线电影小型场景搭建拍摄基本配套要求。基地作为中国电影金鸡奖的重要硬件配套,日后将借力金鸡每年接待3-5个院线电影、10-15个大型电视剧剧组或综艺节目。

  谋势而上,打造福建省内首个高标准摄影棚群,凸显聚集效应。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建设两个2000㎡基础摄影棚和四个1100㎡实景棚及附属群楼构成,总建筑面积约21000㎡;其中基础摄影棚具有工艺荷载为250kg/㎡ 的马道,棚内净高约11m,基本满足一般影视剧作品的拍摄高度需求;四个实景棚棚内净高约8.5m,并打造具有医院、派出所、银行、居家办公等现代生活场景实景,为剧组提供优越的拍摄场地。组合棚区相应配套化妆、休息、置景功能附属区,方便剧组进驻使用。

  对标国际标准,加快建设高科技摄影棚,夯实硬件基础。作为福建省内首个新建数字摄影棚,厦门影视拍摄基地4号楼由3200平方米摄影棚、4000平方米的附属楼及动力中心组成,建筑总高24米、棚内净高约16米,具备同期录音功能,配有静音空调、天桥马道等设备,以及化妆间、休息间、服装间、设备间等配套空间。据介绍,4号楼摄影棚主要用于数字电影拍摄,可实现拍摄影像实时合成、同步成像,还可开展实时合成拍摄高科技影视培训教学、拍摄体验、VR 体验、动作捕捉等群众旅游互动项目。

  “软硬件”双核驱动 加快打造“厦门出品”影视作品

  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影视行业遭遇短暂停顿,但厦门的影视招商并没有落下。截至当前,引进及受理来厦拍摄报备剧组共273个,其中2020年新增引进及受理来厦拍摄报备的剧组共50个(跨年拍摄剧组未计入2020年数据统计)。

  依托基地,厦门将进一步吸引科技含量高、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影视科技企业落地厦门,同时充分发挥产业集聚的“虹吸效应”,加强与省内及周边地区影视文化资源的联动抱团,致力于建设影视产业协同发展体。在服务配套上,厦门市也将拟定更精细化的服务流程与标准,做实全产业链统筹、一站式的剧组服务,为全国影视剧组提供影视人才培训、影视金融等全产业链服务,实现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有效闭环,致力于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厦门影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够有更多的大型院线电影和大型电视剧落地厦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网剧等“厦门出品”影视作品,为塑造厦门影视的品牌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