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对于两岸民众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不少人直言,还没好好地安排今年的工作、生活计划,转眼间一年就快过完了。万千感慨浓缩在一起,又有哪个汉字最能代表您的2020年?从今日起,2020海峡两岸汉字节的重头戏——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正式开启,来自海峡两岸的社会各界人士将广泛参与,推荐最能为2020年代言的年度汉字。让我们一起来参与吧!

  两岸知名人士纷纷荐字

  据了解,主办方邀请了两岸政治、经济、文艺等各领域的知名人士推荐他们认为最能代表2020年的年度汉字,并邀请两岸书法家书写这36个候选年度汉字。从今日起,36个候选年度汉字将陆续在晨报和读者见面。

  今年的年度汉字票选将在11月24日至12月8日进行,分为初选、决选两个阶段。11月24日至12月2日,将投票选出10个汉字进入决选阶段;12月3日至8日,将最终评选出年度汉字,并于12月11日揭晓。届时,主办方将开启网络票选通道,邀请两岸民众踊跃投票。

  今年的汉字评选除了依托新浪网、投票小程序、“@海西晨报”官方微博、ZAKER新闻客户端等进行投票互动,还将通过台湾民众熟悉的两岸社交媒体发动投票,以融媒体手段进一步彰显海峡两岸汉字节以海沧为中心、辐射两岸的强大影响力。

  汉字评选已举办12届

  据悉,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成为全球七大汉字评选活动之一,其参与度与影响力跃居前三名,被誉为“海峡两岸参与民众最多、影响最广泛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12年来,“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望”“困”等一个个代表两岸民意的年度汉字被推选出来,成为当年度的热门话题。

  2019年当选的“困”字,反映了当时两岸交流出现了一些困难。今年开年虽然遭遇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但两岸民众众志成城,攻克难关,使得下半年疫情防控趋于稳定,经济不断回暖。人们在回顾今年生活的同时,对明年有了更多的期许。

  海峡两岸汉字节落户海沧以来,持续深入挖掘海沧文化内涵,成为海沧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之一。2020海峡两岸汉字节将继续秉持“汉字文化搭桥,书写两岸民意”的宗旨,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再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哪个汉字最能为2020年代言?期待广大读者集思广益,一起推荐、评选出最符合自己心意的年度汉字吧。

  今年晨报携手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共同举办2020海峡两岸汉字创意大赛,吸引了两岸设计爱好者、高校师生广泛参与,参赛热度再创新高。参与此次大赛评审的评委感触颇深,也推荐了最能代表自己心声的年度汉字。

  “活”在当下,给人更多思考

  推荐人:北京服装学院“设计讲座”专家、客座教授,方正字体设计大赛评委、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修改组成员  岳昕

  推荐字:活

  喜欢设计的人总是感性的,对于岳昕来说,今年更是让人有更多思考的一年。特别是看到两岸参赛者设计的汉字作品后,岳昕脱口而出,称“活”字最能代表他心中所想。

  岳昕表示,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人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自发待在家里,这让平时忙碌的人们有了充分的时间去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他说:“从大家的作品中,我看出来大家都有在思考,‘活’在当下,发人深思,因为这场疫情让大家更珍惜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思考生命的意义,也更激发大家创作的灵感。”(记者 潘薇)

  有感“觉”感触,才有共鸣

  推荐人:知名平面设计师、独立出版人,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国D&AD会员、深圳SGDA会员  蔡仕伟

  推荐字:觉

  蔡仕伟是台湾知名平面设计师,从事设计工作20余年,他的作品获得150余项广告和设计奖项,涵盖了全球各地重要的设计竞赛与海报展。说到自己心目中的年度汉字,他推荐“觉”字。蔡仕伟认为:“对于万事万物都要有感觉,才会碰撞出设计的火花。”

  出于对传统民间手工艺、民间美术的热爱,注重创意设计感“觉”的蔡仕伟在2012年以独立出版人身份创办《首抄本》《守艺人》等关注、记录、推介濒临消亡的珍贵民间手工艺的刊物,以及关注传统美学文化的《集物志》等独立刊物,收获了一批粉丝。“我也是一名老师,与学生分享设计心得时,常常提到感觉最重要。特别是今年也很不平凡,大家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感触,也会在设计中表现出来,引起两岸民众的共鸣。”蔡仕伟说。(记者 潘薇)

  参与方式

  两岸年度汉字评选反映两岸人民共同的心声。除了邀请知名人士荐字外,晨报也为读者朋友们打造了年度汉字推荐平台,让大家有机会说出自己心目中的2020年度汉字。即日起至11月23日,读者朋友可扫描右侧二维码,再登录ZAKER或关注“晨念AMOY”微信公众号,或者搜索进入“@海西晨报”微博,编辑“推荐汉字”留言互动,进行年度汉字推荐,并说出您的理由。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