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

  海沧小伙陈惠超勇夺1枚金牌后

  金牌!时隔28年!厦门这个乘风破浪的哥哥续写传奇

  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

  海沧的曾庆涛又勇夺1金2银

  曾庆涛(右二)

  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比赛现场

  曾庆涛在羽毛球项目SH6级(矮小运动员)混合双打比赛中与队友团结奋战,勇夺金牌。他还获得了羽毛球项目男子SH6级单打、男子SH6级双打银牌。

  他取得这些成绩的时候

  父母亲正在厦门的工地上务工呢

  曾庆涛的老家在四川。多年前,长期在工地务工的父母亲用积攒下的血汗钱,在海沧温厝社区兴港花园买下了一套房子,一家人成了新厦门人。

  庆涛出生那天,筼筜湖正在进行赛艇。在中山医院的产房里,比赛加油声仿佛就在耳畔呐喊。庆涛好像生来就注定和体育结缘。

  ——曾庆涛的父亲曾安

  1993年,曾安和何会华两口子从四川老家来厦务工,几乎干遍了工地上所有工种。

  曾庆涛出生后,还在为一日三餐奔波劳顿的夫妻俩,根本无法把他带在身边,就送回老家由老人照看。

  “庆涛这个孩子太命苦了,但我们当时真的没有办法, 如果不出去劳动,就没法赚钱养他。”回想起对大儿子的亏欠,曾安长叹一声。

  2012年,曾庆涛初中毕业。当时曾安和何会华组建了自己的施工班组,在厦门慢慢站稳脚跟,开始考虑把大儿子从老家接到身边照顾。

  右一位曾庆涛

  不久后,夫妻俩把曾庆涛从老家接到厦门,跟着电器师傅学维修电器。曾安夫妇吃住都在工地,曾庆涛就寄养在兴港花园师傅家。

  后来,夫妻俩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一咬牙拿出打拼的所有积蓄七八十万,又借了好几十万,在师傅家对面全款买下了一套房子。这样,曾庆涛方便多了,走几步路就可以到师傅家。

  刚来厦门的时候,曾庆涛很内向,不怎么和人打交道。直到有一天,曾安和何会华收工回家时,发现曾庆涛在家附近的篮球场和村里的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夫妻俩的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了下来。

  “他一运动起来,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非常自信,我们可喜欢看他打球了!”

  后来,曾庆涛对父母说想走体育这条路,夫妻俩举双手支持。

  “我对他说,大胆去做你想做的事吧,照顾好自己,爸爸还能干,钱不够用的时候爸爸会支持你!”曾安说。

  此次残运会取得的优异成绩,成为曾庆涛进入国家队的敲门砖。何会华说,体育让儿子重获新生,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给了庆涛这个机会。

  在曾庆涛进入省队之前,无数个夜晚,曾安和何会华晚上收工回家后,就会陪着大儿子去羽毛球馆自费请教练训练。

  曾庆涛每次去外地参加比赛,他们都尽可能去现场为他加油。夫妻俩觉得,儿子失落的童年他们来不及参与,往后的人生更要紧紧相依。

  刚刚开始很枯燥,然后就试着去从羽毛球当中找找乐趣,然后就习惯了,然后就越来越喜欢,特别是从羽毛球中找到了成就感和自信,相信未来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曾庆涛

  曾庆涛获得的荣誉

  2017年9月,参加羽毛球集训,2018年参加全国残疾人锦标赛获得羽毛球SH6级男子双打银牌,混合双打铜牌,男子单打第四名。

  2019年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羽毛球SH6级混合双打金牌,男子双打银牌,男子单打铜牌。

  2021年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羽毛球SH6级混合双打金牌,男子单打银牌,男子双打银牌。

  有志者,事竟成,

  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

  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祝福曾庆涛,未来精彩无限

  来源:今日海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