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组织新记者赴厦门新机场工程现场采访。 (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厦门新机场片区奋力“百日冲刺”、假期不停工,加速建设路网、管廊、民生配套工程,确保全面完成今年任务目标。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嶝南缘原预留围场河区域造地工程项目现场,湛蓝的海面与天空融为一体,气候宜人,但施工员沈如健的脸上仍挂满汗珠,“今年双节长假,大部分人都没休息,项目部上下同心协力加紧建设,抢回今年受疫情耽误的进度。”他说。负责项目建设的象屿集团介绍,按照计划,今年年底该项目将完成海侧护岸砂桩施工,为加快进度,长假期间项目部增投砂桩设备、装载机、挖机各一台,按照市机场片区指挥部的要求,全力冲刺抢建设进度。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翔安机场快速路(大嶝岛段)工程建设现场。此时,部分路段已经铺好沥青,标有“翔安机场、环嶝北路、大嶝”的道路指示牌已经竖立在道路两侧。施工员张腾说,为了保障项目准时通车,双节期间,全体人员只休息了半天,养精蓄锐后又投入紧张的路基、路床、路面施工作业当中。

  厦门路桥建设集团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机场片区指挥部部署,我们自上而下开展‘百日冲刺’,攻坚克难,白天正常开展施工,土方填筑则利用夜间时间运输,工序环环相扣。目前,桥梁箱梁全部浇筑完成,道路路基、路床、路面建设大幅提速。”

  在市机场片区指挥部的部署下,不仅是上述工程在双节期间冲出新速度,诸如厦门新机场片区大嶝第一中学项目、珩边居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机场快速路段)、阳塘安居小区工程等49个工程项目都在双节期间全力冲刺,为项目按时完工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名片】

  大嶝南缘原预留围场河区域造地工程项目:本工程陆域形成及地基处理面积约29.7万平方米;临时护岸长度502米,其中海侧护岸长度为276米,东侧护岸长度为226米;后方临时排水渠围堤长度约1167.2米。2020年2月开工,计划完工时间为2022年6月。

  翔安机场快速路(大嶝岛段)工程:即大嶝田墘互通至新机场航站楼段,主线长6.4千米,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千米~100千米,双向6~10车道,总投资概算23.1亿元(不含征拆)。